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3中国美术发展报告》发布总结美术发展的新变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近日发布了《2013中国美术发展报告》。报告从发展概况、思潮与新作、问题与趋势、活动与交流四个方面全面总结梳理了2013年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概况。努力用艺术的方式讴歌中国梦,深化中国梦的审美表达,彰显中国梦的视觉形象成为中国美术家义不容辞的任务。2013年的中国美术事业在创作、研究、展览、管理、教育、传播、公共文化服务以及美术市场和产业诸多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并呈现出新趋势和新挑战。

  2013年度中国美术的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稳步推进、务实发展的态势。同2012年相比,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突出的呈现:中国画创作的当代性探索受到普遍关注;青年艺术家创作受到“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影响;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艺术进一步崛起;聚焦中国美术现代性研究与展览引发热议;油画本土化与文化多样性实践并行深入;美术学科调整与美术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等等。2013年中国美术发展现象也可以用一些关键词组来概括,包括美术“走出去”、“美术惠民”、“美术馆热”、“青年艺术”、美术的“遗产保存”、“市场调整”、美术传播的“网络化”、“艺术资助”等等。这些关键词集中反映出2013年中国美术创作、思潮、展览、研究、市场和交流等诸方面的主要趋势和突出问题。

  2013年全国主流美术创作显示出不断延续和增长的文化自觉性和文化自信,以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力度为支撑的中国美术主体精神意识不断增强,树立中国文化、中国艺术自主性的目标日臻清晰,对建构中国美术现代性与当代性的探索,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主流美术创作牢牢把握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尊重艺术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提倡社会责任与创作自由相统一,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相统一,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学习借鉴世界美术发展的有益成果相统一的创作理念,以深入生活为创作源头,以真诚感动为动力,以高超的创作技巧为依托,以满足人民需要为目的,精心组织开展了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的主题美术活动,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美协等国家美术机构持续倡导美术家以“写生”的方式深入生活,深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广大人民生活之中,组织各类写生活动和展览,如“在时代的‘现场’——全国写生美术作品展”汇集了新中国美术家的写生经典作品,以及近年来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们赴各地写生的优秀成果,彰显绘画重回“绘画性”之本体。全国各种美术创作活动繁荣活跃,各种样式、风格、类型的美术创作活动层出不穷,积极推进美术创作的学术进步和学术更新。广大美术家坚持在传统基础上创新,以坚持反映现实生活、坚持为大众喜闻乐见为原则,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描绘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过程中,国力增强给人民带来的福祉,表现了物质的富裕所带来的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景象,以及在鲜活生动的社会实践中的新题材、新人物、新情感和新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人民大众作为艺术创作中历史主体和文化主体的突出形象。

  中国美术的主流价值体系,在历史的形成与积淀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劳动人民作为美术的表现对象和美术的受众群体得到高度重视。随着时代的变迁,国家主流艺术观念的变化始终都与如何表现人民大众、怎样保障让人民大众获得审美权利密切相关,始终强调“表现什么”与“为谁表现”的核心问题。2013年的美术创作活动,继续保持着形态多样化与观念多元化的发展,大力提倡和发展立足中国文化立场、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和审美理想、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的美术创作,通过历史积淀深厚、群众基础广泛并服务广大群众的主流美术,充分发挥表现主流价值取向的社会影响力和表率作用。

  2013年,全国美术展览活动持续活跃,除了文化部、中国美协、各级文化和美术主管部门等官方美术机构组织的活动外,2013年的美术活动呈现出主办单位更为多元、展览组织方式更为丰富的状态。到12月底为止,全国较大规模的美术展览近3700个,除了全国性美术综合展览、全国性单项画种展览外,其他大型制度性展览,以及各级美术馆主办的大型回顾展、馆藏展也引人注目。各重要美术机构持续举办有关近现代中国美术历史研究展览,这些展览着眼于体现美术发展中的历史事件、重要机构、重要成果、美术发展的地域性特征和著名艺术家的成就,展览方式更加注重文献梳理,结合作品与文献研究,对20世纪中国美术体制、创作机制的研究更为全面,展览与研究日渐密切结合的趋势,成为2013年美术展览活动的主要趋势和突出特点。此外,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如王琦、黄永玉、侯一民、周韶华、韩书力、杨力舟、王迎春、袁运甫、钟涵、曹春生、蒋彩萍、徐希、刘国辉、晁楣、石虎、许钦松、陈佩秋、孔仲起、乔十光、苏高礼、龚建新、谢志高、卢辅圣、李翔、马书林、张江舟、忻东旺等的回顾展和学术展,成为这一年度展览的亮点。

  美术理论建设则由问题意识出发,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拓展、理清诸多理论思路,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重视中国问题,逐渐认识到西方现代主义的理论框架与话语对中国艺术的成见和片面性,把中国艺术放在世界艺术的大格局中去考量,即讨论中国艺术的独特性。二是重视中国话语,以中国美术核心价值观为诉求的中国美术理论和话语体系建设,表现有五个方面的问题,即文化立场、价值取向、公共价值、价值结构和价值表述;美术理论建设已经开始与时俱进的战略调整,努力构建与中国文化话语权日益增进之趋势相适应的状态和格局,构建有利于找准中国美术发展方位的全球眼光和宽阔的世界美术架构,构建有利于创造民族文化新辉煌、增强中国文化国际竞争力的独立学术立场和自主价值判断。三是深入研究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道路,厘清当代艺术发展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内在关联,力图解决中国美术独特的“现代性”问题,从而走出作为西方话语的“现代性”的苑囿,致力于中国美术当代实践的研究和中国当代美术理论的建构。四是重视美术理论建设与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的关系。2013年以来,伴随着中国问题和中国话语的建构,美术理论工作者高度重视理论建设与创作实践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研究。

  2013年高等美术教育进入转折和调整期,随着“艺术”升级为门类,全国各美术高校学科调整和专业建设进入新阶段,完善一、二级学科门类,深化专业建设成为美术高校的重点工作。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分别迎来95周年和85周年校庆,积极加速建设,跻身世界顶级美术学院;全国中小学美术骨干教师国家培训计划进入第三个年头。

  公共美术服务成为关注焦点。“中国版画进万家”作为一个文艺惠民的重要品牌,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创新公共美术服务手段,让更多普通大众接触和欣赏到版画艺术,通过版画艺术的传播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全国重要的国有美术馆坚持文化惠民,加强自主策划,打造品牌展览,创新公共美术教育,拓展服务内容与形式,营造美术馆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国有美术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民营美术馆进入全面发展和调整阶段,民营美术馆的发展不仅刺激了艺术品市场的活跃,也促进不同地域艺术家的交流,在满足民众艺术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3年,美术对外交流活动丰富多样,精彩纷呈,显示出中国美术与时俱进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中国美术的世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3年,中国美协及全国各美术机构坚持面向世界,增强话语权,树立当代中国美术的国际形象。在大胆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充实自己的同时,主动出击,将优秀的美术作品展现给世界,着力树立中国美术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与此同时,加大从国家整体文化战略的角度去思考中国美术“走出去”的效果和力度,整合对外美术交流力量势在必行。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公共艺术的迅速崛起成为热点。2013年公共艺术活动从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到发挥本土的优势资源,走上了创建国内城市建设和公共艺术结合的新型模式。

  “艺术资助”成为2013年末引人注目的话题,“国家艺术基金”的成立,表明政府文化管理职能出现新的转变。众多公募和非公募美术基金空前活跃,使得艺术资助成为中国美术未来发展的重要助力。

  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向外资敞开了大门。全国的艺术品市场相比2012年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调整期。在经历艺术品“暴利时代”之后,艺术品市场正在向良性阶段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