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太湖文化论坛巴黎会议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1日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巴黎3月31日电(记者 梁晓华)3月31日,以“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永恒通途”为主题的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在巴黎吉美博物馆开幕。   

  太湖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举办了这次“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目的在于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中法友好与世界和谐。会议下设三个议题,分别是:“丝绸之路与物质文化交流”“丝绸之路与精神文化交流”“16世纪以来的中法文化交流”。会议聚焦于丝绸之路这一超越了时空和国度,兼具历史魅力与当代价值的文化遗产。多国著名学者与会研讨。

  太湖文化论坛名誉主席、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太湖文化论坛名誉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苏菲·马卡里奥在开幕式上致辞。太湖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卢树民分别在全体大会上讲话。

  开幕式上,太湖文化论坛、甘肃省人民政府赠送给法国吉美博物馆一幅莫高窟第249窟窟顶东披临摹壁画“摩尼宝珠”,寓意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此临摹画入馆后将成为吉美博物馆仅有的几件敦煌艺术藏品之一。

  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一场主题为“中法友好关系与中法文化特性”的圆桌会议,并于闭幕式上发布《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宣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