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世锦绽放南宁 文化名传九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25 来源:人民日报 罗劲松

  农历三月三是广西壮族的传统歌节,每年有数次定期的民歌聚会。图为武鸣县每年“三月三”举行的万人竹竿舞。
农如松摄

  2014年10月,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南宁举行,这是由中国体操协会向国际体联申请获批的世界最高级别的 体操赛事,也是广西历史上承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体育比赛。标志着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南宁,在国际体育交流中的“桥头堡”地位与实力得到国际 认可。

  2013年,在共筑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在改革与创新中激发活力,成果喜人——

  结合广西民间文艺特色创造“寓教于乐”新模式,广西宣传文化部门组织编写的山歌集《山歌甜甜唱未来》,唱响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内涵,传播“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重要意义,成为“歌海壮乡”民众深入了解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一份生动教材。

  完善文化精品项目评审立项机制,实施《广西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资助暂行办法》,文艺创作佳作迭出,大奖连连——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舞剧《碧海丝路》 荣获国家文华优秀剧目奖;电影《阿佤山》在第九届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上夺得“金天使奖”;纪录片《记录广西》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译著 《布洛陀史诗》(壮汉英对照版)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2013年,广西文化产业增加值初步估算突破400亿元大关,文化产业发展驱动力指数首次进入全国前10位。

  广西出版能力和图书销售双双跻身全国十强,广西出版社出版能力位居全国第二。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迈开由“报网互动”向“报网融合”推进步伐,试水“云报纸”,抢占新媒体发展制高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