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艺界委员聚焦当下文化热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0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李晓晨
文艺界代表委员风采文艺界代表委员风采

  城镇化过程中的文化遗传如何保护、名人书信手稿拍卖为何屡屡成为焦点话题、电影文学剧本评奖制度尚存在哪些疏漏……今年两会上,不少文艺界政协 委员的提案聚焦上述文化热点,关注文化发展中的新问题、新趋势,围绕进一步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现代文化强国建设的目 标献计献策。

  加大对古村落的投入和保护力度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与现代化冲击下,一些历史悠久、遗存雄厚、文化典型的古村落正遭遇急速消失的危机。冯骥才委员认为,这些古村落是中华民族绝不 能丢失、失不再来的根性的文化遗产,是蕴藏着我们民族基因与凝聚力的“最后的家园”,是五千年文明活态的人文硕果。它们的存亡是当代中国的文化焦点之一。 冯骥才今年的提案就是呼吁加大对古村落的投入和保护力度

  冯骥才认为,近年来,中央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决心坚定不移,然而在贯彻和执行层面上显然大大滞后。虽然相关部门公布了先后两批共1561个村落被 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但由于没有专项资金支持,没有必需的法律法规的制约,没有地方政府的承诺与落实;由于缺乏科学标准与认定,缺乏专家及专业 人员投入以及后续的规划制定等工作,“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事与愿违地成为一种虚设与空名,丝毫不能阻止这些传统村落正在瓦解和走向消亡的现实。传统村落保 护与发展是我国农村城镇化的一个特色,也是城镇化一个重要内容。冯骥才建议,应将传统村落保护列为城镇化重要目标之一,尽快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法规及其监督 与执法的部门机制。加快制定传统村落科学保护标准,对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应设定时间制定出保护与发展规划,在规划确定前,明令禁止继续破 坏与开发。主要责任单位应签署“保护承诺书”,保护不力与发生破坏应被问责和依法规处罚。同时,国家和各省市县都应设立专项保护资金。

  规范名人书信手稿拍卖行为

  近年来,名人书信手稿拍卖引发的争议屡屡成为新闻事件。2013年5月,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欲拍卖已故作家钱锺书的书信,钱锺书遗孀、作 家杨绛先生公开声明提出抗议、要求撤拍,在多方支持和努力下,拍卖公司宣布撤拍。2012年,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拍 出184万元的高价。期间,拍卖公司未理会周作人16位后人对手稿来源的质疑。2013年12月2日,作家迟子建发现自己1995年的一篇创作谈手稿,在 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放在孔夫子旧书网上竞拍。而登陆孔夫子旧书网,除了迟子建手稿,还有莫言等很多作家、名人的手稿、书信不断在拍卖。廖奔委员今 年的提案就关注了这一话题。

  廖奔认为,名人书信、手稿不同于一般物品,拍卖行为涉及著作权、物权及隐私权、名誉权等诸多法律问题。由于拍卖行为的特殊性,流落在市场上的名 人书信手稿大多来源不明,拍卖行为都是未经本人或其后人同意的,不合法也不合情理,必然引发一系列侵权纠纷。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在面对这类问 题时仍存在空白。他认为,要遏制这些乱象、保护名人合法权益,首先要提醒广大作家、名人加强自我保护,争取不让手稿书信等流入到他人手中,但最重要的,还 是要从立法、行业规范及行政执法方面入手,规范名人书信手稿拍卖行为。

  对此,廖奔呼吁,应尽快修订和完善《拍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细化拍卖过程中涉及到的物权、知识产权方面的操作流程,明确规定拍卖名人书信手稿 时拍卖人、委托人、作者、竞买人等各方权益。相关部门应尽快对拍卖行业发布法律指引意见或行业自律公约,对名人书信手稿这一焦点问题作出指引,倡导拍卖公 司在拍卖名人书信手稿时,应当审查拍品的来源和著作权权属,事先征得名人或其家人的同意。针对网络拍卖名人书信手稿现象,建议规范和管理相关拍卖网站的行 为,拍卖网站负有对名人书信手稿拍品的来源及著作权权属的审查义务,同时还负有发现拍品来源不明之后撤拍的责任,以及对有连续、恶意侵权的卖家采取“封 号”(禁止其在线拍卖)等措施。

  应进一步完善电影文学剧本评奖制度

  剧本是电影艺术发展的基础和核心。电影剧本是编剧的智力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文学作品。然而,当前某些制片方,为达到突出导演、制片人等目的,有 意在综合评奖中不申报“编剧”或者“剧本”奖项;进入评奖环节,又只看影片而不去审读原作文学剧本,雾里看花,评定“剧本”奖。针对上述现象,王兴东委 员、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健全文化产品评价体系,改革评奖制度,推出更多文化精品”的论述,就如何改革作为电影版权的原生 版权——电影剧本的评奖制度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电影评奖最终是为鼓励原创,剧本享有单独行使的著作权利,必须尊重首创编剧参评的权利。剧本评奖要有本 所依,只有认真审阅文学剧本才能真实地判定作者的思想内涵和剧作水平,尤其是那些剧作素质较高的剧本。在他们看来,二度创作中被某些低质导演篡改或者因为 某种原因拍摄成为“豆腐渣工程”的影片,掩埋和损害了原剧本作者的智慧,通过读本评选,能从根本上验证剧作的真实能力。此外,针对影片出现编剧署名越来越 多,甚至8个编剧参与一部影片署名的现象。他们认为,在“最佳编剧奖”的评选中,必须限制作者数量。“最佳编剧奖”应奖励从无到有的原创、不随人后的首 创、真情实感的独创,努力遏制一些滥竽充数的挂名者。

  王兴东和艾克拜尔·米吉提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规定评判电影剧本的创新要素,建议可以从题材是否独家发现、主题是否独到见解、人物是否独立性格、细节是否独具慧眼、结构是否独辟蹊径、结局是否独树一帜、对话是否独具一格、描写是否独具文采等8个方面进行考量。

  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关键在美育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再次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两会上,不少文艺界政协委员就如何保护、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提出建议。

  叶小钢委员认为,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关键在于美育。美育是一种以发展人的感性素养为主体的生命教育和人生观教育,以美育人,它是实施中华优 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关键。叶小钢建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止于至善”的崇高追求等传统 文化观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立德树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宗旨,应在国民美育或艺术教育中将这一宗旨作为红线贯穿其中。要寓教于 “乐”,优先选择具有普遍适用性、成效显著、大家喜闻乐见普遍接受的美育方式进行教育。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科技手段与传播渠道,让可观可听可感 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校园与社会文化生活的各个角落。要纳入国民美育系统,让学校艺术教育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阵地;要坚持学校教育和社会 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课外教育和远程教育相结合;要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精髓融入时代语境,使之成为普遍认同、喜闻乐见、广为流传的时代先进文化。

  日历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非常重要,尤其是其中体现着的历法,更是承载着中国人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但是,迟子建委员发现,近年来,日历印制存 在较多问题甚至错误,比如日历印制主体混乱,没有资质要求;历注内容没有统一规范,甚至一些带有封建迷信内容的历注内容也印制在一些日历中。为此,她建 议,政府能加强对历法及相关事宜进行管理,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历书国家标准,规范历书内容;由政府指定部门每年颁历;设定印制历书机构的门槛,并要获得相应 许可,不许随意印制历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