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浴马图》特种邮票被看好 因"题材好又美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浴马图》特种邮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浴马图》特种邮票小型张。

  3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浴马图》特种邮票,全套邮票共3枚总面值3.9元,小型张1张面值6元。该套邮票由中国著名邮票设计家王虎鸣设计,采用连票设计形式,并根据画面布局,三枚邮票采用不同的邮票规格。小型张边饰大胆采用暗绿色,及含蓄雅致的金色细纹。

  《浴马图》为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的名作,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纵28.1厘米,横155.5厘米,尺幅较大、场面复杂,是一幅广角、中景的人 马故事画。此图分入池、洗浴、出池三个细节描绘了马倌浴马的情景。画中马丰肥圆厚,姿态各异,神态生动。色彩浓郁而又清丽,用笔精细,色调浓润,逸趣盎 然。

  此套邮票是继1月5日生肖马邮票发行后本年的第二套马题材邮票。广州市集邮协会副会长孙海平表示非常看好《浴马图》邮票。他介绍,首先特种邮票不像普通邮票,发行一定量后不会再发行了,数量有限。

  再者,邮票收藏逐步往“系列化发展”,按照这些年来的市场行情来看,名画市场和以古画为题材的邮票一直都比较热门,本身画面精美,艺术价值高, 加上出自名家之手,知名度高。比如上世纪80年代发行的《簪花仕女图》,当时小型张面值2元,现在市价甚至突破千元,后来逐步发行的《清明上河图》、《洛 神赋图》,再到去年发行的《步辇图》,价格都逐渐看涨。

  加上今年是马年,老百姓对生肖文化十分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习俗中也不乏爱马情节,像今年的马年生肖票就大受欢迎,价值很高。另外孙会长还特意 向记者介绍了特种邮票的意义,“简单来说就是具有宣传意义的邮票,把国家最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比如熊猫、名画等一些有特色或者值得传承的宝贵物质或文化通 过发行邮票的方式宣传出来。同样,《浴马图》无论是从爱好收藏还是入手投资,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邮票题材好又美观,受众广大,喜欢的人会很多。从礼品制作的角度,会成为很多个人或者企业争相购买的选择,这样一来走量比较大。”广州市 邮政邮票局局长马耀海也表示看好《浴马图》邮票,他表示,虽然邮票发行量要等到半年以后才会公布,但一般特种邮票发行量都在1000万枚左右,随着时间推 移不断地使用消耗,存世量必然会减小,如此一来,可以预见应该会升值。 (记者/肖文舸 通讯员/宋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