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打通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成都市“3+2读书荟”以互助式公益行动让乡村群众参与阅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李晓东 危兆盖

  2014年寒假,成都市大邑县新场学校四年级三班的袁倩芸小朋友最喜欢去的地方是街头“3+2读书荟”的书屋,那里有格林童话,还有米老鼠和唐老鸭……

  袁倩芸的家在成都乡村,能读课外书的地方并不多。营造什么样的环境来满足乡村群众的阅读需求?成都当地一个名为“3+2读书荟”的互助式公益行动正在做这样的努力:打通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农村缺乏的是阅读氛围

  “叫‘3+2读书荟’是因为5个发起人是3位男士和两位女士。”“3+2读书荟”总部负责人庞昊给我们详解了读书荟的来历。

  “3+2读书荟”是民办公益的阅读推广机构,自2012年4月成立以来,以“公益书馆+志愿者+读书荟”的方式,在成都市的大邑县、蒲江县、温江区等地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6个公益书馆。

  “3+2读书荟”的总部在大邑县新场古镇。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总部以优惠价格租赁了办公室。

  “在农村推广阅读是艰苦的事”

  “3+2读书荟”的活力在于志愿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行业和爱好。将松散的沙子凝聚成传播真善美的正能量,“3+2读书荟”靠的是什么?答案是严格、规范的志愿者准入、管理、考核制度。

  “我们不仅建立了《志愿者章程》,还有《志愿者分组方案》,根据各自的特长把志愿者分成摄影组、协调组等。此外,出于对志愿者服务时间及区域考虑,我们对部分核心志愿者设置板块负责人及具体工作的分工,设置了A、B角志愿者替换制度,并及时对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记录。”庞昊介绍。

  庞昊直言,在农村推广阅读是一件艰苦的事,为确保志愿者服务的公益性、专业性,读书荟还有明确的志愿者退出机制,表现消极、影响工作者将被劝退。

  目前“3+2读书荟”的资金筹集渠道也实现了多元化,30%为政府购买服务,30%为社会募集,30%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自营收入,10%为现场供应茶水等经营性收入。

  藏书多样 活动丰富 群众喜欢

  在大邑县新场镇的“3+2读书荟”,常有赶场的群众走进门坐下,拿起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一坐就是好半天。

  在馆里忙活的志愿者罗静告诉记者,群众到会馆享受的是免费阅读。这种互助式公益形式,让大家分享书与书的故事、感悟人与人的情怀,志愿者利用自己的时间和专业为大家提供服务,群众免费参与,大家都有所收获,所以乐于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

  为打通更多乡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3+2读书荟”今年启动了“千名荟员服务社区计划”,争取以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带领更多乡村的群众和孩子一起参与读书、分享读书的乐趣。(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