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业内人士:实体书店迎来春天为时尚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6日10:20 来源:深圳晚报

  过去一年多,万圣书园迁址、龙之媒书店倒闭、野草书店关门,几乎每一则有关书店的信息都能引发很多人的关注。人们毫无疑问地相信,实体书店正处于漫长的寒冬季,在租金、电商、人工、税收等几座大山下,春天难来。

  但近日,国家财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并紧接着在广州、杭州等试点城市实行扶持工作,学而优书店此次作为广州民营品牌书店得到资金扶持。接连对书店的利好消息,不禁让人好奇:实体书店能否借此迎来春天?

  对此,记者在咨询了学而优书店创办人陈定方、深圳求实书城创办人王世德、建筑书店店主潘燕生、我们书房店主王宝珍、好医生医学书店吴晓琼等多位书店经营者。在他们看来,新的免税和扶持政策,对实体书店而言,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但此举并非书店的救命稻草,加上新政对书店影响要从以后长期的实施效果来看,目前就说书店迎来春天为时尚早。最关键还是要书店自身造血,根据市场做出调整转型。

  叫好 对书店行业有普惠作用

  对于免税和扶持政策,陈定方表示,“不管怎么样,喊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实施了,肯定是件好事”。她说,学而优刚刚迎来20岁生日,她也经历了民营书店20年来的发展,这样的利好消息不光对于一间书店,对整个书店行业来讲,都是有普惠作用的。作为深圳民营书店的老大,求实书城的创办人王世德也在电话里表示,这是好事,说明政府开始重视书店行业,对书店经营者也有鼓舞作用。

  建筑书店是深圳的一家专业类书店,面对新的免税政策,店主潘燕生跟记者算了笔账:书店以连续12个月营业额80万为界限,分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前者纳税一般在营业额的3%左右,后者则还要交增值税的13%。建筑书店属于后者。潘燕生举了个例子,如果一本书的进货价是70元,售出价是100元,现在新的免税政策出台,这个差价的13%就是要免去的部分。

  对此,潘燕生认为,免去这部分税收,对书店经营肯定是好事。

  忧虑 或将引发书店业资源分配不公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小书店经营者表示,现在感受到的影响还不大。理由是:一方面是书店本身营业额不大,交的税不多,另一方面,扶持资金目前只在一些试点城市有,在深圳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政策。

  不过,就连已经得到扶持的学而优书店,陈定方也在电话里跟记者表示了忧虑:目前来看,学而优得到资金扶持,对书店本身经营肯定有益无害,缓解书店资金上的一点压力。但放眼整个书店行业,以这次书店扶持为例,在有的试点城市里,得到扶持的书店大多是新华书店。这样一来,对于本身经营就很困难的民营小书店来讲,可能更雪上加霜,引起新一轮资源分配不公平。潘燕生也认为,因为新华书店本身就没有租金、物业的压力,给他们资金扶持相当于锦上添花,并不能起到真正扶持书店的作用。

  提到书店租金,记者在本报“小崔跑场”栏目,跑了深圳30余家小书店的过程中,发现租金无一例外都是书店最大的开支和压力。陈定方也在受访时提到,目前学而优书店最大的开支是租金,其次是人工成本,最后是税收。潘燕生提出,开书店通常需要一段时间聚集人气,所以不能轻易更换书店地址,每换一次地址就相当于重头来。如果民营书店在书店场地上得到扶持,应该是最利好的消息。

  除去租金,书店经营者们还一致提到,电商对实体书店一直是很大的压力。由于这次免税政策对于电商也同样适用,这样一来,实体书店仍然没有优势。用陈定方的话来说,对于顾客而言,书价越低肯定越受欢迎。对此,王世德也表达类似看法,他提出应该像国外那样实行图书限折令。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此前也在受访时表达,免增值税政策对行业的扶持要切实起到应有的效果,需要配套的市场监管政策,保证书业良性发展。

  未来 关键还是要书店自身造血

  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些优惠政策,对于书店来讲并不能当成救命稻草,最关键还是要书店自身转型造血。三联书店副总经理翟德芳也认为仅仅依靠免税无法解决实体书店的根本问题。在翟德芳看来,阅读氛围不浓厚也是实体书店没落的原因之一。不过,陈定方认为,随着多媒体进入人们的生活,确实分流了一部分原本看书的人群,但事实上看书的人还是有很多,比如她了解到在深广两地,都有很多民间自发的读书会。

  陈定方透露,去年一年,学而优做了86场文化活动,平均每周都有一到两场活动,几乎每次活动都吸引很多人到场。但她同时表示,举办活动对于书店来讲也很花费时间、人力,所以希望用得到的资金扶持用于书店的文化活动。陈定方认为,书店的发展必须转型,改变思路。学而优在未来将会继续沿着推广阅读的方向往下做,将文化活动的质量和书店工作团队进一步提高,打造成读者与读者、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文化交流平台。记者 崔华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