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盛大文学融资开放平台之策 无奈or情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7月12日09:35 来源:艾瑞网

  盛大文学可以说是盛大旗下最有潜力的一个部分,从疯狂的收购到行业领先,短短时间盛大文学以及占据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的江山。

  但是从去年IPO失败之后,围绕盛大文学的传闻谣言问题不断,而今日,作为盛大文学中最大现金流的团队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的出走,而紧接着各种矛盾激化爆发的新闻层出不穷,侯小强、吴文辉、陈天桥围绕3个人之间的种种对话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

  吴文辉出走已经无法避免,虽然陈天桥表示依然支持侯小强,但是IPO失败、核心团队出走,陈天桥还能依然坚持支持他么?这样值得我们思考。

  围绕着吴文辉团队的出走,陈天桥亲自出马安慰核心作家,侯小强也强调将调整作家的用户的比例分成,但是摆在盛大文学面前的上市之路也越发扑朔迷离,资本市场期待逐渐下降,吴文辉的出走团队依靠腾讯渴望东山再起,强大的资金投入可以从新建立新起点,而且同一时间,百度、新浪等团队都开始进军网络文学市场。

  这个盛大文学一家独大的市场一时间被激活,互联网大佬围绕网络文学的竞争即将又一次展开?

  盛大文学是继续保持领先还是被其他公司超越?毕竟他的兄弟盛大游戏曾经遥遥领先但是被腾讯游戏超越之后,被远远甩在身后。

  而近日盛大文学不断传言融资的消息,在今天终于确认,盛大文学宣布,已通过私募融资总计1.1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盛的关系企业Goldman Sachs Investments Holdings (Asia) Limited,及新加坡投资机构淡马锡。上市无果以及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盛大文学渴望改变,对于融资之后的对策,盛大网络总裁、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表示,“透过此次融资及战略合作,盛大文学将获得高附加价值的资源及战略合作伙伴。此次融资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实现盛大文学新的开放战略和移动战略。”

  “开放”两字又被盛大文学挂在口上,这边腾讯开放平台的口号话音刚落,盛大文学的也拥抱开放。

  开放是被逼还是情愿呢?我想不是那么简单,在优秀作家资源稀缺的今天,盛大文学如果依然苦守固有资源的话,必将迎来更大的挑战,而且吴文辉的团队依靠腾讯这个大山,想必在作家资源的争夺上将会下足血本,而且吴文辉一手扶持起来的作家对于吴的认可,这也是摆在侯小强面前的真实情况,所以可想而知的是开放是必然,也是无奈。

  开放之后的盛大文学将吸引更多新内容进入自己的平台,而且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开放是必然,封闭的用户环境在现今的互联网行业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

  而且针对开放措施,盛大文学说将起点中文网作为开放承载平台,让作者自主上架销售,包括自主决定上架、自主站内站外促销并同样享有分成和奖励。通过这个措施也看到盛大的无奈,作者将会有更多自由空间,过去作者完全依靠平台来掌控,而作者掌握主动权之后也是盛大文学抵抗新平台竞争的一个举措。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盛大文学也宣布未来,盛大文学平台还将向整个文学行业开放,接受各个出版社的非独家授权作品。盛大文学另一举措则针对作者收益,此次盛大文学重塑起点中文网作者收益模式,连载订阅销售收入将通过“分成+奖励”的形式,100%返还作者。

  盛大文学终于迎来了改变和变化,这是无奈更是必然,陈天桥的大梦还需开放来完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