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盛大文学:向违规团队成员和毁约作家“开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1日10:04 来源:文汇报

  盛大文学昨首次公开“黑金”事件

  盛大文学昨天发布公告,回应近日来在业内外传播的“前起点中文网副总经理罗立因涉嫌倒卖、贱卖作者版权被拘捕”事件。在公告中,盛大文学首次公开承认罗立被拘系盛大文学向警方报案所致。信中表示将拿起法律武器,向违反竞业禁止的起点中文网原管理团队成员和一些撕毁协议的网络作家“开战”。

  今年3月,盛大文学以侯小强为代表的管理层和吴文辉为代表的创始团队因冲突导致分道扬镳,此事最终以吴文辉与部分起点创始团队一起离职告终。5月初,有媒体披露该团队已获腾讯投资,将为腾讯读书频道下相关栏目提供内容。此次被证实拘留审查的罗立,曾发掘运作了《鬼吹灯》等畅销作品,离职前任起点中文网副总经理以及版权中心负责人,正是这一文学网站的主要筹建人。

  在盛大文学这封约1000字的致“关心起点中文网的朋友们”的公开信中透露出几条重要信息。其一,首次承认罗立被拘系盛大文学向警方报案所致。信中称,在挽留被起点中文网原管理团队鼓动出走的作家过程中,进行了谈心,和“他们谈心的时候,我们听到最大的抱怨,不是其他,而是作家觉得小说周边产品的分成和他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要求我们给个说法。我们立即着手调查,发现该团队某成员长期以来利用起点中文网版权销售负责人的身份,以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准的价格,将‘起点中文网’大量作品版权出售给某第三方公司。令人愤怒的是,也就是此人随即代表该第三方公司将作品版权翻倍卖向市场(市场购买方甚至从未接触过该第三方公司任何相关人员,完全由此人一手操持签约倒卖),连作家的利益都敢侵吞,行事已毫无底线,有良知的人都会选择向警方报案。”记者随后与盛大文学公关部相关人员联系,证实这段文字中的“该团队某成员”即指罗立。

  其二,盛大文学明确表示将把所有违反竞业禁止的人告上法庭。竞业禁止又称竞业避让,指根据法律规定或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禁止劳动者在本单位任职期间同时兼职于与其所在单位有业务竞争的单位,或禁止他们在原单位离职后从业于与原单位有业务竞争关系的单位,包括创建与原单位业务范围相同的企业。盛大文学指出部分管理团队成员“未离职即秘密煽动作家签约到新公司;在离职并获得竞业禁止补偿后,立即无视合同约定,推出马甲,掩耳盗铃,不惜作践自己,开展同业竞争”,“要付出应有代价”。

  在这封信的最后,盛大文学还向部分出走作家喊话,称“那些为利所诱、撕毁协议的极少数所谓作家,我们很遗憾地告诉你们,你们也一定会在我们起诉索赔的名单里,这不是威胁,这恰恰是对那些遵守协议、有职业操守的作家们表示敬意的最好方式”。

  面对愈演愈烈的“出走”后续风波,各方人士看法不一。业内人士认为,盛大文学通过举报罗立经济违规而起到将竞争对手“狙击”在起跑线上的作用。消息人士则指出,原起点中文网团队中涉嫌“暗箱操作”、“侵吞作家利益”的恐怕还不止罗立一人。

  一位网络写手告诉记者,他的感觉却是“伤透了心”。“网络文学商业平台自问世以来,以千万名写手夜以继日的辛劳写作‘滚雪球’成今天的规模,不料我们还是砧板上的鱼肉,养肥了别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