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起点多名离职员工被刑拘 腾讯文学布局蒙阴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30日10:00 来源:网易

  盛大文学与其子公司起点中文网离职高管的冲突正在升级。

  近日,业内突然传出已经从盛大文学离职的原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的罗立,因被举报涉嫌有侵犯老东家盛大利益的经济行为而被警方刑事拘留。

  随后,盛大方面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但盛大文学公关部表示,由于此案公安机关尚在调查中,所以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腾讯公关部则表示,此事发生在罗立供职盛大期间,与腾讯无关,因此腾讯不便就此事发表评论。

  5月29日,本报记者另从可靠渠道获得消息,目前被抓的不只是罗立一个人,另有其他前起点员工,并有多人在接受调查。

  有接近本案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罗立被调查是因为其在盛大文学供职期间,涉嫌将价值上千万元的版权以20万元的低价转移到自己的壳公司,再高价卖出。此举损害了盛大文学和相关作者的利益,是作者举报后公安机关才介入调查的。

  记者就此向已经从盛大离职的原起点中文网董事长吴文辉求证,吴文辉回应道:“纯粹是污蔑。”记者接着追问,既然是污蔑,为什么罗立会被公安机关调查,吴文辉回应道:“我相信司法如果公正的话,会还给他一个清白的。”

  罗立为何被调查?

  上述接近罗立一案的知情人士透露,罗立所涉嫌的问题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从盛大文学出走的起点团队都涉嫌的一些问题。

  另有盛大知情人士透露,起点离职团队还在盛大供职期间,涉嫌用自己在外面的公司私自签约一些作者,这也损害了盛大的利益。

  罗立是起点中文网的创始成员之一,起点中文网于2004年被盛大文学全资收购,成为盛大的全资子公司。此后,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吴文辉、罗立等变成了盛大文学的职业经理人。

  由于与盛大在诸多利益上存在分歧,罗立于2013年1月9日宣布从盛大文学离职——他离职时是盛大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的副总经理。在罗立离职后不久,以吴文辉为首的起点团队多人宣布从盛大文学离职。

  有知情人士指出,在盛大文学的许多子公司当中,都存在这种情况,即在外面注册一个壳公司,然后将版权授权给这家壳公司,再高价卖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盛大在财务、预算各方面卡的比较严,使得员工的收入及工作的灵活度受到影响,因此就通过成立壳公司的方式变通。

  至于这种情况是否违法? 一位对盛大比较熟悉的律师向记者分析道,这要看成立壳公司在商业上是否必要,公司当时对此事是否知情,如果纯粹以此为个人牟利,则是职务侵占行为,如果这是公司经营当中必要的一部分,则很难说。换句话说,这种情况存在很多的灰色地带。

  此前网上有传言称,罗立是因为违反与盛大的竞业禁止协议才被调查的,但盛大和吴文辉双方均否认了这种说法。“罗立没有与盛大签署竞业协议。”吴文辉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指出。

  腾讯文学步伐打乱

  不管怎样,原起点中文网团队被调查一事,还是多多少少打乱了腾讯布局网络文学的步骤。

  此前传出消息,腾讯将会对其旗下的文学业务进行重整布局,而起点中文网离职的团队将会成为这一布局中的重要棋子。

  目前,腾讯已经有QQ书城、QQ阅读、QQ读书等阅读产品,原起点创始团队将会另立一家叫做创世中文网的网站,然后和腾讯文学展开深度合作,全权负责腾讯男频业务的运营(男频即主要针对男性用户的内容运营,包括玄幻、游戏竞技等题材)。

  但罗立被调查的事件让创世中文网的上线蒙上了一层阴影。除了罗立,原起点团队很有可能还会有其他人也会被调查,这一事件具体对腾讯的文学布局打击有多大,现在还有待观察。

  腾讯原计划于本周四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和外界沟通文学业务的最新情况,原来有消息称创世中文网也将于近日上线,不想突然出此变故。

  罗立的事件显示出,原起点中文网的团队和盛大文学的瓜葛远比想象中要复杂,至于罗立事件将蔓延多广,涉及到多少人现在还很难说。

  在起点团队出走后,盛大文学正通过各种方式为其平台上的作者及读者打气。5月29日,盛大文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有企业花费了2亿人民币买走了大批起点币。起点币是起点中文网当中的虚拟货币,可以用来订阅VIP章节、打赏作者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