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学网站扶持小长篇 终结网络文学"唯长"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5月20日09:21 来源:文汇报

  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日前推出“新福利计划”,包括每年斥资千万扶持约150篇20万-50万字的“小长篇”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写得长已不是新闻,写得短反而引起关注。据悉,盛大文学此举意在建立网络文学的“新型内容生产模式”。业内人士从中嗅到一丝变革的气息。

  “短”作者站起来

  30万字,40万字,50万字这样的长度,在传统文学概念中已经是长篇,但在网络文学的拉长型格局中变成了“小长篇”。记者登录起点中文网,在榜单上随意点开几部作品的基本信息,便可发现总字数大多自200万至上千万不等;然而,这些作品尚非完结本,各网络作者们在“舒马赫式”高速连载中,全年无休、日更新量高达万字的并不在少数。网络文学越写越长,是网络文学网站靠更新收取费用的盈利模式下最直接的结果,那么网站为何现在开始鼓励往“短”里写?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答:此举针对当下网络文学体系中篇幅较短作品缺少生存空间、作者较为边缘化的困局。陈冲透露,现有网络文学的商业化常态是“60万到400万”的单部作品文字量,尤其集中于“100万到300万”的字数区间。那些几十万字的作品,即使再精彩,一旦放到起点网站上,“很快就会淹没在那些几百万字篇幅的作品中了”。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将此举形容为“我们现在又有一个新的评价系统”。过去的网络作家往往是写的越长能赚的钱越多,侯小强说这对于写不了那么长的作家来说是一个灾难,于是额外拿出一千万鼓励写30万、40万字的作家。

  小长篇成亚文类

  陈冲还提出,对这类型作品作专项扶持是期待网络文学生态有所“优化”。

  网络文学如火如荼发展壮大图景的背后,从来不乏对其质量的怀疑。曾有人说,“网络文学”还是“网络文字”?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黄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纯文学和通俗文学的评判标准并不在于字数,20万字的作品可以很俗,500万字的作品也可以很高雅,但网络文学体系内数百万字的超级长篇主要是由模式化的重复构成的。“此类文体要求构建一个放松的、幻想的世界,让读者把自身投射进去,而构建这个幻想世界的手法是让一个模型不断重复”。黄平认为,20万-50万字的“小长篇”相对而言显然在文体上会更为成熟一些,不能无节制地啰嗦。“不过我个人认为这个改变不会影响网络文学的核心和主流,而是会成为网络文学内部的一个亚文类,一个支流。”黄平说,他注意到盛大文学在推出“小长篇”计划的同时也重点强调了会加强旗下作品影视版权改编的推广力度。“20万-50万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影视脚本的容量,将来可能会吸引较多关注。”

  陈冲接受采访时也坦率地承认,“扶持小长篇的举措并不会改变网络文学属性”。在他看来,这一举措更倾向于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寻求“中庸之道”的新尝试。“填补网络文学的这个缺憾,可以为小长篇作者提供适宜的写作空间”,陈冲认为,此举有利于网络文学生态的“多元化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