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作家程乃珊逝世——“上海Lady”走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4月24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据新华社电  以书写上海风情著称的女作家程乃珊4月22日在上海华山医院病逝,享年67岁。

  程乃珊1946年出生于上海,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程乃珊写作了《蓝屋》《穷街》《金融家》等小说,有些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引起较大反响。而近年来,程乃珊以写作挖掘上海往事的随笔散文、专栏文章为主。程乃珊的写作在海外华人中也颇有影响,许多人通过她的文字来感触上海,因此她被称为“上海Lady”。其代表作有《上海探戈》《上海Lady》《上海Fashion》《上海罗曼史》《海上萨克斯风》《上海女人》等。

  文学界人士表示,程乃珊生于上海、长于香港,对两座城市都很熟悉,也很有感情。尤其是她对老上海的记忆和写作,是从血液里流淌出来的。作家王小鹰认为,程乃珊写老上海的精致优雅是有其思考的,其中蕴含着一种节制、教养,并不是意在刻画繁华奢侈,而是在寻找一种消逝的精神气质。程乃珊的好友、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周生追忆说,在生命最后时刻,程乃珊依然非常乐观,充满生的信念。她还有遗愿没有完成,她还想写一本以母亲为原型的长篇小说。 (孙丽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