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百座“网络文学之城”揭晓 上海超北京居榜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3月29日09:17 来源:人民网

  近日,盛大文学公布第二届“寻找中国100座文学之城”十城榜单,最终晋级前十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苏州、天津,上北广三城市蝉联三甲。同时,海外榜单显示,新加坡、美国及日本的网络作家数居榜首。

  盛大文学对旗下作者群调查数据显示,盛大文学160余万名作者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上海作者数以6.86%的占比,取代作为国家文艺中心城市的北京,成为聚集网络文学创作者最多的城市。在3000多座城市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城市排名不变,蝉联前四,成都、重庆名次上升两位,分居第五、六位,而天津排名下滑一位,排名第十,杭州、武汉则下滑两位排名七八,苏州新晋上榜排行第九,南京则跌出前十位置。前十名中,只有北京、天津属北方,其余城市均为南方城市。

  台湾、香港分别列第26、29位,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不如内地。而海外作家分布数据显示,近年来,海外作家群体也在大幅度增加,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新加坡(占比32.03%)、美国(占比19.4%)两个国家的作者数最多,占整体海外作者群体的半数。

  另一方面,排行榜的作家中,70后及80后作家各占半壁江山。有分析认为,网络是年轻人的聚集地,而网络文学基本上就成为了年轻人的根据地,若能将网络文学和电子书很好地结合或许更有利于促进出版业的发展。

  (林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