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儒家思想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

——“儒家思想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02月17日10:29 来源:光明日报

  由深圳大学主办、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承办的“儒家思想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深圳举行。来自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美国、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关于儒家经典与现代生活

  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指出:儒家的核心价值是“仁”,“仁”所倡导的自我修炼、同情他人、与万物一体,是人类面向21世纪的重要价值,应该放在全球文化视野中来考量和反思。四川师范大学蔡方鹿教授认为:儒学所蕴涵的崇尚进取、自强不息及创新精神,和谐思想、知行统一,经世致用、情理结合等精神,具有重要的现代价值。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指出:儒家诠释学必须面对诠释的尺度和想象空间的可控性问题,而宋明儒提出的“理一分殊”概念,比较好地处理了这个难题。韩国成均馆大学金圣基教授指出:儒家思想的时代课题表现在两方面,如何追求其内部理论结构的诠释,如何面对现代化社会诸问题。安徽大学张能为教授认为:儒学文化的生命力就存在于人们新的世界文明观、新的对待传统的解释学态度之中。

  关于儒学的当下境遇和未来发展

  韩国汉阳大学金炳采教授认为:儒家人性论的本质是道德生命的自我实现,目标在于和谐的人文世界,对于当前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认为:民间儒学是儒学灵根再植、重返社会人间的文化思想形态。北京大学李翔海教授认为:儒学的当代发展必须积极面对三个问题,能否切实显现出和而不同、开放兼容的心胸与气度;能否为破解人类的“制度困局”作出自己的贡献;能否成为普通民众的安身立命之道。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指出:加强对批判儒学传统的清理、总结,对于儒学在当代的展开、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香港中文大学郑宗义教授认为:当代新儒家为复兴儒学做了最起码的奠基工作,还有待在作为生活的儒学与作为政治的儒学等诸方面作更多的建构扩充。台湾慈济大学林安梧教授认为:儒学的现代发展应该有一大进展,即经由“新外王”的学习,进而启其“内圣”,有一新内圣之发展可能。中国人民大学宋志明教授指出:现代新儒学思潮的范围已超出少数的现代新儒家,进入“后新儒家”阶段,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浙江社会科学院吴光研究员指出:“民主仁学”体现了一种既重视道德人文精神又兼融现代民主价值的新儒学思想模式,提供了一个能够深入社会生活与大众理性的儒学发展新方向。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指出:中国文化的方向与出路在于,改变20世纪以来只重政道而忽略治道的发展方向。

  (谢群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