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集结出版新方阵 发现文学新力量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3年03月20日08:34

3月17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南京举行系列活动,第四届凤凰作者年会、凤凰文学之夜、《文艺报》“凤凰书评”专刊两周年座谈会、凤凰书评奖颁奖等如期而至。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梁勇,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孙真福,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主持人李潘等,以及近百位作家、学者出席活动。

17日上午,“凤凰书评”专刊两周年座谈会举行,专刊“名家对话”栏目结集的《多棱镜下的文学之光》一书首发,正式与读者见面。李敬泽、潘凯雄、梁鸿鹰、孙真福、徐海、贾梦玮、樊明、张在健、荣新江、谢有顺、王春林、何平、王尧、胡学文、罗伟章等参加活动。大家认为,“凤凰书评”创刊两年来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作家、出版家、评论家力量,设置了“名家对话”“编辑故事”等许多渐有影响的栏目,其关注领域不断扩大至人文、社科、出版等,形成了鲜明的风格和品相。书评是介乎专业读者和大众读者之间的重要媒介,好的书评能够让读者最快捷地了解一部图书的内容,不仅是出版、阅读基本的入门阶梯和有序发展的关键环节,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凝聚起对问题的共识和认同感。因此,尤其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新的时代不断扩大办刊视野,壮大作者队伍,提升“凤凰书评”品牌影响力,鼓励更多作者参与其中,创作出真诚、有见地、有温度的书评,保持书评文章的独立品格,充分发挥书评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从而真正有效推动书评抵达读者,影响阅读。

当天下午,以“新时代,向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凤凰作者年会拉开帷幕。作家王蒙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梁勇、孙真福在现场致辞。王蒙表示,很高兴自己的新书《天地人生》去年在凤凰集团出版,这本书更能代表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阅读传统文化类书籍,并不是为了怀古,也不是为了矫正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而是了解古人如何处理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各种问题;强调中国文化的传统和特色,不是为了回到孔孟的年代,而是为了使今天中国式的现代化拥有更丰厚宽广、具有悠久历史精神依据的文化资源。

年会现场,揭晓了第四届“金凤凰”奖章名单,洪银兴、陆志平、沈语冰、刘跃进、叶兆言等获奖。2022凤凰年度好书发布,涵盖哲学、社会学、文学、历史、艺术、文化等诸多门类。此外,凤凰集团还向115位优秀作者赠送了版画名家专门创作的藏书票专票,以实际行动感恩致谢作者。此外,首届“凤凰书评奖”揭晓,丁帆、刘擎获年度评论家奖,荣新江、何平、潘凯雄获年度书评人奖,《〈有生〉与长篇小说的文体“尊严”》等10篇(部)作品获年度书评作品奖。凤凰书评奖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文艺报》《中国图书评论》共同承办,旨在强调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推动新时代中国批评话语和书评文体创造。

17日晚,“凤凰文学之夜”暨第二届凤凰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李敬泽、毕飞宇、苏童、池莉、梁鸿鹰、潘凯雄、贾梦玮、谢有顺、王春林等终评委,与徐宁、孙甘露、汪兴国、韩东、胡学文、张清华、徐则臣、王尧、小白等参加活动。经多轮评选,5部作品从150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葛水平的《和平》、朱文颖的《深海夜航》、王彬彬的《废墟与狗》、蔡骏的《谎言之子》获“凤凰文学奖”大奖,瓦当的《芝罘:米怜秘史》获“凤凰文学奖”新锐奖。全部获奖作品将在今年陆续出版,第三届“凤凰文学奖”也同时启动。

文学之夜上,李敬泽、苏童、罗伟章作即兴演讲。李敬泽表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极大改变了我们习以为常的许多存在,比如最近大热的ChatGPT4.0的出现,意味着我们正面临人类文明的大变革,我们必须思考,如何在前人创造的影响下,继续进行我们的创造,捍卫人类创造力的尊严、能力和荣誉。这就意味着要抛弃陈词滥调、一些惯例,以及从阅读中积累的老套,重新思考什么是创作,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机器无法完成的事情。作者的“作”字意味着创造——创造只属于人的东西。他说,“我愿意想象五年或者十年后依然能够站在这里,无愧地说我是个创造者,是个作者,我们是在创造。”

苏童谈到,没有一个名字比凤凰更符合出版社的定位,凤凰象征着虚构,象征着文学艺术,凤凰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文学精神——美好的、充满想象的、虚构的,最终又是飞翔的。上届获奖者罗伟章说,写作者往往要从纷繁驳杂的生活中发现真善美的价值。他写出来的东西是有形的,因为有形,而享有作者的称号,也成为第一责任人,所以必须低下头来认真做事,认领、完成各自的文学命运。

系列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凤凰作者年会出版成果展、“凤凰读书会”主题阅读活动、“名家·名著·名票”藏书票展等系列展览。此外,江苏省中科院植物所和凤凰科技出版社、凤凰传媒和江苏开放大学、凤凰传媒和咪咕数字传媒公司框架合作三个项目也落地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