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德发:几十年来我依然喜欢音乐,最爱听箫
来源:《小说月报》 | 赵德发  2023年03月02日08:24
关键词:赵德发 写作

赵德发,山东莒南人,生于一九五五年。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人类世》《经山海》和长篇纪实文学《白老虎》等,出版有十二卷《赵德发文集》。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人民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优秀作家贡献奖等奖项。

 

Q:小说月报 A:赵德发

Q

请您描述一下手头刚刚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作品。

A:我在写长篇小说《蓝调子》。这是酝酿了三十年的一部作品,前年春天开始写作,但因为应山东文艺出版社之约创作长篇纪实文学《黄海传》,暂时中断。去年秋后完成《黄海传》之后,我又调整构思继续写作。这是海洋题材的大制作,计划写三部,总字数可能上百万。我打算用多年来积累的素材、对中国北方渔业史和航运史的考察结果、对海洋的感受与思考,融汇成一个蓝调子的艺术世界,为中国海洋文学贡献绵薄之力。但愿我能顺利完成,实现夙愿。

Q

自己作品中有哪一部,因为创作过程之难忘,让您对其有特殊的感情?

A:是《通腿儿》。一九八九年,我正在山东大学作家班读书,急于寻找创作的突破口,却屡屡碰壁。经过一段时间的苦读,灵感迸发,我终于写出了这个短篇小说。《山东文学》看中了它,在一九九〇年第一期隆重推出;又蒙《小说月报》垂青,当年第四期转载,接着荣获第四届《小说月报》百花奖,三十年后《小说月报》又在大字版“经典再读”栏目再次刊发,让我深受鼓舞。

Q

除了写作之外,您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音乐才华。我年轻时当民办教师教音乐课,曾在县师范文艺班受过半年培训,一心想去临沂师范音乐班学习,因为我先天条件不行,连考两年都没考上。我不甘心,自学作词作曲,想成为音乐家,终究是一枕黄粱。但几十年来我依然喜欢音乐,最爱听箫。那种苍凉中透出的悲悯,最能打动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