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评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学类图书—— 胸怀“国之大者”,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2023年01月11日08:17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了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其中,报告文学《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获图书类特别奖,小说《远去的白马》等16部文学作品获得图书类“优秀作品奖”。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获奖作品反映了近三年来本土原创文学图书出版的丰硕成果,体现了创作水准整体的有力提升,评选表彰对于促进当下文学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具有积极引领性意义。

体现创作导向,激发艺术创新创造力

评论家白烨表示,纵观本届“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奖图书,作者的写作追求主题性与文学性的水乳交融,作品的质量讲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相得益彰,整体上都有较高的文学品质。这在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两类作品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远去的白马》《千里江山图》都涉及与党史有关的题材,以独辟蹊径的故事讲述和光彩照人的人物群像塑造见长,这样的精品力作在以往的主题写作中并不多见。《平安批》《琵琶围》《铜行里》等作品也都在各自的题材领域里,以精彩引人的故事和耀人眼目的人物取胜。《中国北斗》《国家至上》《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下庄村的道路》等作品描述的是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与脱贫攻坚战,以小见大、以人说事,个人追求与家国情怀熔为一炉,读来亲切感人,读后难以忘怀。可以说,这样一些作品的参评与获奖,既代表了当前我国文学创作的艺术水准,也反映了近年来文学创作的深层变化。

“此次评奖通过对新创作的优秀出版物进行评选表彰,充分发挥政府评奖的导向激励作用,即推选具有广泛深刻影响力的精品杰作、体现重大重要主题创作导向、激发艺术创新创造力。”评论家刘琼谈到,近年来图书出版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前所未有之繁荣,品类题材琳琅满目,名家力作多。此次的获奖图书能从诸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高度共识和美誉度,值得关注和研究。这些作品的作者大都是当下活跃度较高、创作经验丰富、有一定艺术成就的作家,获奖作品的突出特点是聚力主题主线,现实题材书写充分并在艺术表现层面获得重要突破,革命历史题材书写艺术创新意识强,传统文化书写也有不错收成。正面强攻的现实题材书写特别是脱贫攻坚、科技创新重大工程等重大重要主题书写,无论是长篇小说还是报告文学、儿童文学,都很好地实现了艺术性与思想性、可读性的统一,是对现实实践经验的文学性的形象转化,从现实传播效果看也非常好。同时,革命历史题材书写在资料创新和表达创新、人物形象塑造方面下功夫,文本具有独特性、多元性,对于革面历史的记录、阐释和表现有深度。希望这些作品经历时间的考验,传之久远。

评论家何向阳认为,本届获奖文学类图书题材多样,基本囊括了“国之大者”的重要内涵,如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工匠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较为全面地体现了新时代文学取得的成就,题材处理和艺术表达都非常出色,也颇具代表性。比如《望道:〈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的前世今生》站在大历史观高度对《共产党宣言》的创作传播史进行深入挖掘,再现了一段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国家记忆和民族记忆;《远去的白马》以解放战争为背景,塑造了赵秀英这一出色的女性革命者形象,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千里江山图》描写了以陈千里为代表的一批地下革命者为实现理想信念而不惜一切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上述作品均体现了新时代文学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革命历史题材书写的拓宽。脱贫攻坚题材小说《琵琶围》通过对乡村和扶贫者、被扶贫者等人物的日常生活书写,反映了脱贫攻坚的卓越成绩;《铜行里》书写了以沈阳铜行里为原型的几代工匠的故事,记述和致敬工匠前辈,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平安批》既是华侨题材也是历史题材,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长篇小说的写法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不应拘泥于固定的模式、概念化地处理题材,最主要的还是写人。新时代文学要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作家致力于书写“国之大者”,在此过程中也要寻求独特的艺术表达,这决定着作品的质量。

题材丰富多样,创作用心用情

评论家李朝全认为,本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奖文学作品聚焦“国之大者”,书写新时代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和百年党史重要的革命历史题材、一些重大的革命事件及创作主题。尤其注重讲好新时代好故事,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和国防科技现代化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及进展,关注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等主题,观照和书写关涉国计民生、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的重要举措与变革。同时,注重刻画在新时代涌现出的时代楷模、英雄模范、国家荣誉获得者。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注重创作主题的现实指向性,注重结合新时代进行时代化的书写、演绎和诠释。在艺术方面,本届评奖特别注重作品的艺术性、可读性、感染力,重视题材的新颖独特和创作上的用心用情,注重细腻的刻画和生动的文笔。不少作品追求用生动形象感人的文字讲述精彩新故事、刻画出彩中国人,既聚焦英雄模范,也用功塑造普通人、平凡的劳动者和奋斗者的形象,旨在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更好地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评论家张莉注意到,本届获奖的文学类图书中,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作品既有感染人和鼓舞人的力量,同时也深具文学品质。如《远去的白马》,作者通过一种民间视角的讲述,重新聚焦并照亮了那些在战争中默默无闻的女性,用文学的方式树立起一块无名英雄纪念碑。《千里江山图》重建了读者对上海的文学想象,翻转了都市里那些看不到的风景,刷新了我们对上海的理解。《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经出版就深受读者喜爱,口述体形式特别有切肤感,樊锦诗的朴素、诚挚和她对敦煌深沉的爱可谓打动人心。《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以报告文学形式讲述了这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国际共产主义者的百岁人生故事,其中的生动鲜活细节丰盈,十分难得。

关注现实生活,促进儿童精神成长

作家高洪波谈到,关于儿童文学,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曾有过一段精彩的论述:“让新时代的璀璨星空在笔下展现,新时代丰饶大地在脚下伸展,让中国作家讲的中国孩子故事在世界孩子们中间流传,让中国儿童文学进入又一个更加辉煌的十年。”获得本届“五个一工程”奖的儿童文学作品,无不让人强烈感受到这一点。一是作品意境宏阔,主题高远中不乏童趣,如《冷湖上的拥抱》;二是关注当代儿童生活与内心世界,为他们的精神成长提供充分的钙质,如《桦皮船》;三是用充满中国精神的故事展现阳刚之气,让小读者拥有一个辽阔的视野,去认知和感受一个多民族国家孩子们朴素而真诚的友谊,如《金珠玛米小扎西》。这批涌现出的优秀少年读物,展示了儿童文学作家队伍的不懈追求和坚实底蕴,相信儿童文学未来必将踏入“辉煌的十年”。

学者陈晖认为,本届获奖的反映石油战线几代劳动者无私奉献的《冷湖上的拥抱》、表现鄂伦春民族风情的《桦皮船》、描绘边疆哨所驻军生活的《金珠玛米小扎西》等几部童书,集中代表了近年少儿文学的总体方向及创作水平。这些出自中青年作家的精品力作,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理想信念,教育意义突出。难能可贵的是,几部作品拥有的重大主题,分别依托新颖独特的题材、嵌入儿童视角展开,紧密贴合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与现实关切,有着浓厚的时代气息,通过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以及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实现了思想性与可读性、艺术性与儿童性的融合和统一,彰显了少儿文学应有的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核心价值。青少年读者在全情投入的阅读中,在细节鲜活、情趣饱满的场景体验中,能够充分感受文学的魅力,滋养精神,汲取向阳生长的力量。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王觅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