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张炜新作《橘颂》由天津新蕾出版社出版
来源:新华网 | 周润健  2023年01月03日08:02
关键词:《橘颂》 张炜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张炜新作《橘颂》近期由天津新蕾出版社出版。

《橘颂》用质朴而优雅、简约而诗意的语言,讲述了八十六岁的老文公为实现著书立说的愿望,携一只叫“橘颂”的猫住进神奇如迷宫的山间石屋,在一个春天里的山居生活和所见所闻。他们与留守乡亲为邻,同山川草木为伴,和鸟兽虫鱼为友,以日月星辰为灯,访遗迹,睹盛春,既怡然自得,又屡获惊喜。

作品借助老文公对家族历史的追寻、对荒芜石村的探访、对“冰娃”故事的解密、对“橘颂”美好隐喻的演绎,把孩子与老人、历史与现实、坚守与遗弃、自然与人文等巧妙勾连起来,塑造了以老文公为代表的忠于理想、坚守正义的知识分子形象,书写了四代国人一脉相承的精神气质;借长者之口为孩子传递受用一生的朴素价值观,表达出作者对新一代少年的殷殷期盼,以及回归自然、关切人性的理想诉求;同时诗意描摹自然万物的生长和变化,重现斑斓山林中的春韵与野趣,引导孩子感受蓬勃自然的生命力。

天津新蕾出版社有关人士表示,《橘颂》一书文辞精湛、情感饱满、意旨纯粹、极具美学张力,全书没有长句子,极少用复句,全是不事藻饰的短句,对话也多用口语。三十三个千余字的短章如电影分镜,每章只表现一个场景下的情节、对话,堪称实践海明威“冰山理论”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