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促醒者》:探索医疗悬疑剧叙事创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雯  2022年11月30日15:50

兢兢业业为中医药学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医生丁学坤意外身亡,他远在瑞典学西医的儿子丁远志与多年在外的徒弟韩西林回到九院,共同调查死因真相……由爱奇艺和浩瀚娱乐共同出品的电视剧《促醒者》,开局就呈现出区别于传统医疗剧的错位感与“悬疑”气息。接下来的故事发展完全出乎意料,剧集在探寻真相的时空架构里置入一个个疑难罕见病例的诊疗过程,体现出现实题材与悬疑叙事相统一的艺术创作手法,剧中对中医药学的传承以及对悬疑叙事的创新,引发观众追剧热潮。该剧也在新时代迈向健康中国的重要时刻,探索着“如何传承中医药文化瑰宝”故事的讲述。

以中医药学传承为内核

《促醒者》导演张思麟表示,该剧致力于打造一个“在冲突中融合,在碰撞中传承”的故事。剧中,西医丁远志和擅长中医诊疗的韩西林,两人小时候的经历造成的关系隔膜,象征着中西医之间的无形壁垒。二人重聚九院,秉持不同的行医理念,因此常常产生摩擦。《促醒者》用一系列细节呈现了两位秉持不同诊疗理念的年轻医生的蜕变和成长。然而,随着寻找真相的进程,丁远志也在治疗自己的伤口,学会了接近和喜欢父亲的传统医学。

“这部剧不只展现医生生活和医患关系,还以中医药学传承为精神内核,以悬疑叙事为包装,立足真实,通过剧情张力,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让观众感受到医者仁心与烟火人间。”张思麟表示,《促醒者》的剧名含义有三:其一是治身病,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愈一个个疑难罕见病症。其二是疗心疾,诸如“植物人”“烟雾病”“吸血鬼病”等病症,都存在面对疾病患者或家属的心态失衡。其三是促传承,以韩西林和丁远志为代表的秉持中西医结合诊疗理念的新一代青年医生,将中医药学推向世界,促醒了人们对于中医药学这一文化瑰宝的认知。

医疗与悬疑双线并行是《促醒者》的结构亮点,张思麟说:“剧集并没有走向单一表现医疗专业与医生伟岸形象的叙述,而是将展现真实医疗案例的故事线与探寻真相的悬疑故事线交织并行。”丁学坤的死因另有蹊跷,第九医院各色人等或明或暗地阻挠与帮助,吸引着观众跟着剧情一起抽丝剥茧寻找真相,悬疑元素为剧情带来反转的同时,也让人物得以成长。作为徒弟,韩西林不能让师父丁学坤大半辈子的中医研究成果付之一炬;作为儿子,丁远志在应对外部和心理压力时,认识到父亲的伟大,认识到中西医结合的必要性。两个角色的塑造做到了“传承与创新”的表达,也让观众感受到“药治顽疾,不如情暖人心”的正能量价值观。

创新叙事模式引发观众共鸣

张思麟敏锐捕捉到了中西医结合这一主题,在此基础上创新叙事模式,避免走入形式大于内容的窘困,探索出了医疗剧类型创作新的方向。在他看来,《促醒者》将悬疑与真实的医疗案例并存,营造出更强的戏剧张力。从中医坚守者丁学坤的意外死亡,到丁远志和韩西林探索发现背后的秘密,再到二人被牵扯到第九医院的医疗博弈中并最终完成救赎,是一个相当标准的悬疑框架,而中西医结合这一角度是让故事丰满的关键肌理,从而创作出国内不多见的医疗悬疑都市剧。

“《促醒者》用悬疑新切口打开了医疗剧的新气象,中西医和悬疑两种题材的杂糅,走出了医疗题材同质化的窠臼。”张思麟表示,“将中西医结合的题材,置入破局探案的悬疑环境中,让抽象而专业的医疗知识呈现得更有戏剧性;对于悬疑题材而言,则是打破了悬疑内容破案、刑侦、盗墓、探险等方向的类型局限,中西医结合的真实医疗案例赋予了更宏大的现实意义。”

张思麟坦言,还在剧本创作阶段时,该剧就果断对既有的爱情线做了删除,让观众“无糖可嗑”。同时,《促醒者》将笔墨更多放在对罕见病患的情感关怀上,如为母则刚的母亲、和继父的感情好于亲生父亲的天才少年……很多角色直接取材于生活。比如谭淼淼从小在母亲的高压下成长,她与母亲的关系始终不好,但经历了生病,母女俩的关系开始缓和,这种既不刻意编排人物感情世界,又避免过度煽情的艺术手法,以平实的视角、平淡的风格撬动观众的共鸣空间。

近年来,浩瀚娱乐从最初联合投资出品的《三个奶爸》《幻城》等剧集,到独立研发出品的《好久不见》等剧集,开始了创作类型的拓展,影视剧业务的发展更加深入。在多部都市剧、玄幻剧的创作之后,浩瀚娱乐将创作视角对准了医疗题材悬疑都市剧,打造娱乐内容的同时,更意在挖掘可以引发观众共鸣的社会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