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薪酬9年低增长,海外出版人深陷职场困局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渠竞帆  2022年10月13日08:55
关键词:图书 出版

英国《书商》杂志近日对25岁以上人士调查发现,书业年轻人正经历职场和收入天花板带来的倦怠感和失落感。美国书业调查发现,老员工与年轻员工都存在低收入、工作量大、晋升困难等问题。

英国《书商》杂志此次调查了200多位书业人士,86.5%的受访者就职于出版业,其余来自发行、图书馆业,以及自由职业者。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当初进入书业是出于对图书的热爱以及对创意产业的憧憬。在书业工作可以对文化产生影响,并为书业多样性作出一份努力,这是不少受访者的心声。然而面对疫情、供应链及并购带来的各种问题,书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中。

信息不透明 岗位竞争激烈

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很难在书业找到一份理想工作。主要原因包括:岗位竞争激烈、企业对新人预期过高,以及书业、地域限制和疫情等方面信息不透明。一位受访者表示:“即使有可迁移的工作经验,申请的也是基层岗位,疫情以来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解不到行业内幕讯息。”“疫情之下,出版社招新和实习计划被迫暂停,有资历的员工被裁员后竞聘新人岗位的数量增多,导致竞争加剧。”

一位经纪人表示:“出版社每年对应聘者工作经验有更高要求,对新岗位也是如此。为此常常要在紧迫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对于非白人来说,想进入书业就更难了。一位通过某个项目进入书业的出版人表示:“他们需要通过投简历和求职信得到工作,之前对书业一无所知,没有任何联系,也不知道工作重点是什么。”对外来移民来说,求职面试时更加困难,“招聘方会跳过许多问题,直接问我们对工作有什么承诺”。

一位受访者提出,应聘时会考虑雇主是否顾及员工身心健康并提供晋升机会、灵活的工作方式及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还有收入、企业福利(如孕产假待遇)等因素,还会考虑企业对少数族裔员工是否同等对待以及是否有社会责任心。一位店员表示,他会在应聘前考察公司的市场地位及声誉。

做书缺乏热情 亟需系统培训

受访者提出,在大型出版社工作更有集体意识,同事友好、慷慨且富有创意,而在独立出版社工作效率高更加自由。与年轻员工一样,不少高层员工也感到薪酬不高、工作量过大、晋升过慢。许多人甚至表示,无法承担在伦敦的生活成本,如果没有第二份收入或合作伙伴提供资金,就很难养活自己。

25%的受访者表示,由于他们的少数族裔、宗教身份或处于基层岗位而感到孤独。有一些人不愿在工作中透露自己的不足、心理健康方面的困境或私生活方面的问题。很多受访者希望得到更多帮助和系统化培训,有更强的人脉联系,在企业决策、未来发展、薪酬等方面增加透明度。一位五大社员工坦承在工作中曾遭遇性骚扰和焦虑情绪,出版社应维系图书的多样性,来确保不同声音都能被听到。“很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有才华的人到书业工作,做得很出色,但在人脉、薪酬等方面没有得到足够支持。”

一位五大社员工认为,企业垄断导致版税预付金、财务核算、有声书版权的谈判更加困难,有些作品的价值被高估了。有时编辑还要考虑商业因素出版不符合水准的图书。有受访者呼吁应更依赖数据,关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话题。

虽然有人因行业发生变化、低收入和升职无望而选择离开,但仍有70%的受访者表示,未来5年仍希望留在出版业,共同助力书业走出困境。

薪酬9年低增长 逃离苦海觅新途

美国同样正遭遇书业危机,托尔(Tor)出版社助理编辑莫里·麦基(Molly McGhee)近日发布在推特上的辞职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共有700多个回帖。不少老员工和基层员工都抱怨工作量繁重、收入不高。疫情之下书业没有了聚会,出版人常常把书看作商品而不是倾情图书推荐。

有业内人士说,基层员工的工作量无法控制,“出版不像煤矿开采”,员工的不满情绪在增加。低收入、冗长繁重的工作、晋升困难等问题横亘在书业人士面前。一位曾在书业担任中级编辑、有几十年工作经验的人表示,有了孩子后他选择了逃离,因为收入不足以承担育儿费用。

不同年代的人聚集在出版业,常会遇到恼火的经理与天真、理想化的助理发生冲突的时候。美国《出版商周刊》做的2013~2021年薪酬调查显示,2013年,出版业男性薪酬中位数是7.8万美元,女性是5.9万美元。而到了2021年,男性薪酬中位数是8万美元,女性是6.275万美元。9年间,薪酬增幅不到3%,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几乎没有增长。

出版多样性得到改善

一位美国书业高管表示,经济低迷给基层员工带来更大压力,但上行通道没有改变,虽然企业并购等外部因素影响了员工晋升,但是坚持努力的员工还有机会升职并获得不错的薪酬。一家大型公司CEO表示:“年轻员工已经抱怨几十年了。我们都经历过这个阶段,许多人选择逃离,坚持而努力的人最终获得了不错的回报。要知道,影视、博物馆和报刊等创意产业的基层岗位待遇都不高。”

出版缺少多样性是存在几十年的老问题,2015年《出版商周刊》做调查统计时白人占了87%的比例。为此出版社设立吸引有色人种员工进入书业的基金,创建出版有色人种作者的图书品牌,使这一问题得以改善。

并购频繁、社交活动减少让出版风光不再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企鹅被贝塔斯曼全资收购,六大社变为五大社,员工内部上升通道受阻。同时,中型出版社的数量也在萎缩,许多中型社相继被出版集团并购,如罗德尔(Rodale)被企鹅兰登并购,沃克曼(Workman)被阿歇特并购,霍顿·米夫林·哈考特大众业务被哈珀·柯林斯并购。裁员是并购之后必不可少的一步,同时带来企业管理费用增加,编辑收到的电邮投稿量增加,而为编辑提供的支持在减少,许多编辑转行做了经纪人。

疫情这两年,很多大社的利润创出新高,但是与员工分享收益的出版社不多,西蒙与舒斯特、阿歇特和麦克米伦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受访者还表示,以往出版业的员工可以参加各种聚会、活动,阅读免费图书,还可以遇到知名作家,这些因素都可以吸引新人加入。而现在,编辑只感觉做出版是件苦差事。并购导致大社不愿尝试新人新作,新作者在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小。同时,社媒平台上的工作量也在增加,让书业员工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