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揭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2022年08月30日14:54
关键词:元宇宙

8月27日,在2022世界元宇宙大会举办期间,由大会组委会主办,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新闻出版委员会承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以及中国出版网协办的元宇宙数字内容新生态与出版融合创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期举行。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致辞中表示,元宇宙为出版业带来新的热点与增长点。在全面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今天,元宇宙为出版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新的场景、新的业态。与此同时,出版业能够为元宇宙的建构提供必不可少的信息、数据、知识等要素供给,使技术与文化的融合有了更强的生命力和更丰富的展现形式。

魏玉山介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新闻出版+虚拟现实”领域开拓多年,积累了一定的品牌资源和实践经验。面对元宇宙这一新趋势,研究院决定成立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作为中宣部出版业技术与标准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分研究中心,希望能够通过实验室实现强强联合,为出版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以及整个大媒体行业的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仲伟功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大兴经济开发区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主要聚焦元宇宙、中央厨房转播技术、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等,本次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合作,立足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高标准建设元宇宙资讯中心平台、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平台,助推实验室成为研究“元宇宙+文化出版”的智库高地。

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的首批5家共建单位签约。实验室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和中国出版网联合发起,未来将以元宇宙与出版业的融合发展为核心,面向政府单位和企事业机构提供智库支持、信息资讯、教育培训、学术交流、会展承办、项目开发、版权保护等服务。

当天举办的元宇宙数字内容新生态与出版融合创新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元宇宙时代出版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变革,从新兴技术、内容生产、传播媒介、消费方式、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