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访诗人陈小虾
来源:《诗探索》 |   2022年08月30日07:51
关键词:诗歌 陈小虾

陈小虾,1989年生于福建福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可遇》。参加《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获“诗探索·第三届春泥诗歌奖”。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诗探索》《诗潮》《星星》等刊物。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是什么激发了你最初的诗歌写作?

我是从2013年开始尝试诗歌写作的,其实也是一次机缘巧合。记得,那时我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还流行写qq日志,我常在日志里写一些心情文字,同事看到了,觉得我的文笔还不错,说周末他们有一个诗歌沙龙在玉塘山庄举行,邀请我一起去。于是就跟着去了,这个沙龙叫一片瓦诗歌沙龙,年龄不一来自各行各业的诗友们聚集到一起,带上自己的作品,相互间或鼓励或拍砖,只针对文本,特别纯粹,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美好,于是就开始认识了诗歌,阅读诗歌,读着读着就想尝试去写一写,就偷偷写了一些,有诗友知道了一再鼓励我拿出来分享,于是就在一片瓦诗歌沙龙里,在一群诗兄诗姐的鼓励中找到了写作的乐趣,开始了诗歌写作。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我从一开始写作就读汤养宗老师的作品,他作品的雄厚和语言的魔幻性让我着迷。他的语言独树一帜,在无数的作品中,你一眼就能认得出,汤式的诙谐与智慧。当然,作为写作初学者的我,最初看汤老师的作品,几乎是云里雾里,看不懂,但就是喜欢,于是就一遍一遍地读,试着想他为什么这样写,运用了什么手法,如果是我自己又会怎样去诠释,就在这样的过程中让我吸收到了不一样的养分。

我还很喜欢诗人雷平阳的作品,我喜欢他作品里对人物、事件的小说化的处理,既有小说性又诗意十足。

3、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 10首代表作题目(每首请注明写作年代)。

《深夜,落下的——》(2014年6月);《一支箭》(2014年5月);《堆雪人》(2015年5月);《那一夜的父亲》(2015年5月);《那家店总让我想到……》(2015年8月);《制药厂》(2015年7月);《老裁缝》(2013年10月);《一串珠子散落之后》(2016年7月);《贼》(2013年8月);《外公与石头》(2015年8月)。

4、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一首诗是一种遇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感觉对了,灵感来了,那就把它请进来,也便水到渠成,一挥而就。但是有时候,一首诗在没写出来之前它一再地在我脑海里萦绕,情绪饱满,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叙述方式,难以动笔,就比如我写《老裁缝》时,就一再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老裁缝》写的是一个老裁缝在泛黄的灯光底下做衣服的场景,到最后我才告诉大家这个老裁缝做的衣服,天亮之后将穿在他25岁儿子的尸体上。这首诗的老裁缝是有原形的,其实,老裁缝就是我的伯父,他25岁早逝的儿子就是我的堂哥。那是一段让我觉得特别悲伤的记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是,当我开始以记录者的方式进入生活时,这个场景就一再地出现在我眼前,一再地“骚扰”我,让我不得不把它写出来。但是,要如何去阐述这件事情,既不要过于情绪,又不可能不去阐述我内心的情感,我尝试了很多种方式,写了3个多月,还是写不出来。直到有一天晚上,在一盏泛黄的灯光下,我突然意识到,可不可以尝试,像电影镜头一样去呈现,画面化,构造一个场景,让这个场景去承载我要表达的情感,而不是去说,说就破了,反而没力量,没了诗意。我记得有个诗友跟我说过,写诗像打拳,要集中所有的力量,一招命中,寻找诗意就是在寻找出拳一招制敌的命中点。

当然,一首诗写完了并不代表就完成了,可以先放着,给自己和诗歌间留点距离,过段时间再回头看再做修改,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我想写诗应该是在完成一件工艺品,需要一再地打磨、抛光、上色,才能出好的作品。

5、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

我觉得与其说是写作,还不如说学会用心生活。一开始,我写诗,也只是想通过诗歌的方式去记录生活,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或是我的迷茫,焦虑,对未知的恐惧。当然,这些内容可能比较个人化,但是这个过程让我慢慢开始学会认真观察生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用心去聆听,聆听他人,聆听自己,聆听大自然,成为了一个倾听者,记录者。当你以记录者的角色去生活时,你会发现诗歌似乎具有某种魔法。有时候,开始写诗前我是处于一种不好的情绪中,但是却写出了一种很美好的东西,这是因为,写作可以让我静下心来思考生活,思考自己,思考一些本质性的东西,而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像一杯混着泥沙的水,只有静下来,才能够把泥沙沉到杯底,留下一杯干净的水,而透过这杯干净的水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美好与温暖。

我是一名记者,会接触各行各业形形色色不一样的人,去观察不一样的人的生活,这也为我的写作提供更多的素材。

6、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一、走心。我觉得“诗歌是我的心电图”,为什么说“诗歌是我的心电图”?因为这是我对自己写作的要求,我希望我写的文字是在心中起过波动的,或者是让我心跳加速的,或者是心跳放慢,屏住呼吸的。只有从自己的内心世界里来的文字,才能走到读者的内心世界里去,所以诗歌要走心,我认为一首走心的诗歌才有灵魂。

二、发现。诗歌是一种发现,可以是写作的方式、可以是情感、也可以是新的生命体验,你所要表达的一定是别人没写过的,诗人需要提醒自己保持对文本的探索与新鲜度。

三、回归生活。好好生活,好好感受生命的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