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流行文化的结合能更好的让科幻走进大众
来源: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微信公众号) | 涂亮  2022年08月23日08:37
关键词:流行文化 科幻

原标题:专访青石幻城接龙赛作者“看见你我就笑哈哈”:与流行文化的结合能更好的让科幻走进大众

 

第一届青石幻城科幻小说接龙大赛自启动以来,先后有韩松、苏学军、陈楸帆、江波、宝树、阿缺、亦落芩、萧星寒、顾备、读客岛、上亿岛等多个岛接连上线,多位科幻名家成为“岛主”,坐镇科幻元宇宙。独树一帜的科幻接龙大赛,科幻名家并不是最大的亮点,无门槛限制的创作舞台,多重激励与权益机制才是最引人关注的地方。著作权属于全体参与该链条创作的作者,并授权平台代理,收益权则根据贡献归属于每一个参与创作的人。这样的尝试,为建立起中国原创科幻产业的人才梯队与良性竞争生态提供了有力借鉴。

目前接龙赛已到达”城市空间设定”接龙阶段,8月14日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顾备与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七建筑分院方案创作中心主任薛鹏一起为广大参赛选手进行了一场关于小说创作创作中“科幻场景里的城市空间设计”的直播讲解,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丰富的城市空间设计经验。

为达到推广新人的目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幻协会对接龙赛的作者进行了一系列采访,本期我们带来的是作品入选苏学军科幻岛世界观设定接龙作者“看见你我就笑哈哈”的采访,让她来谈谈自己与科幻创作的故事。

 

不断尝试与提高

浦东幻协—涂亮:

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开始创作的呢?您在之前创作过其他科幻作品吗?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之前写过的大多数是近现代的短篇故事,参加这次接龙赛是第一次尝试这种框架比较大的科幻类文章。

浦东幻协—涂亮:本次科幻小说接龙大赛是您首次尝试科幻创作,请问是从何处了解到这个比赛的呢?又是为何想要尝试科幻创作呢?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比赛是老师推荐给大家的,之前对写作很感兴趣就想报名参加一下。科幻类的作品是我一直想要尝试的,因为从来没有写过,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挑战,而且岛主的设定十分吸引我,我想以我自己的方式来讲述这个故事。在了解过岛主的初始设定后,我挑选了部分感兴趣的故事,从自己的一些灵感中开始创作。

浦东幻协—涂亮:您希望通过本次科幻小说接龙大赛收获些什么?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最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的语言文字功底吧。能让作品的架构更加清晰,前因后果更加合理,逻辑更加通顺,可以把文章串联起来。也希望自己以后的用词可以更加精准,从各个方面都需要提升。投稿中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有些设定十分精彩,强中自有强中手,希望我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

在生活中寻找创作原型

浦东幻协—涂亮:您在首轮的世界观设定环节中选择了较多岛主进行投稿,主题的差别也比较大,请问您是怎样获得多样创作灵感的呢?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首先是要根据并且以每个岛主的原设定为基础,再在进行自己的灵感创作。在创作时要时时注意自己的设定是否符合原设定的逻辑,这样才不会显得违和。其次是要敢于在一些方面创新,生活中的每个事物都可以成为创作的原型,从其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部分,再组合,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效果。

浦东幻协—涂亮:您在苏学军科幻岛的投稿是一个非常精彩也非常大的设定,并且已经被岛主选中,您希望这个设定在哪些方面得到扩充?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主要是希望在整个故事情节上吧。我自己来看,整个故事的框架虽然有了,但是在情节上还有许多地方不是很饱满,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后面还有很多没有讲完的东西,有些地方的说服力也不是很强。

浦东幻协—涂亮:另外,您在顾备科幻岛以及宝树科幻岛的投稿很有游戏设定的样子,请问平时也会经常接触各类游戏吗?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会接触各类游戏。现在市面上很多游戏设定都是很吸引人的,像末土天灾这类的,给了我很多灵感,包括一些文学作品,也有这种类型的设定,如果多了解,其实会发现每个故事都很吸引人,变成文章也是佳作。

将科幻带给大众

浦东幻协—涂亮:本次大赛还有一个主题就是“共创元宇宙”,现在的作品中有您所期待的元宇宙世界吗,您心目中的元宇宙世界是怎样的?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苏学军岛主的设定就是我很期待的元宇宙世界,岛主的原设定中已经有了元宇宙的雏形,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很好的发挥创作。

我心中的元宇宙类似电影《奇异博士》,有无数个不同的平行时空,但是在特定的时候这些时空是相通的,彼此之间是相互联系的。

浦东幻协—涂亮:我们协会也希望大赛中的优秀作品能在将来被改编成电影、游戏等内容,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期待吗?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够怎样展现在大众面前?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可以被改编成电影,我觉得科幻创作,如果能通过视觉传达给大家是更好不过的,大家在遥想星空时,如果能看见,我觉得带来的冲击力会更大。

浦东幻协—涂亮:作为一名NFT爱好者,想必您会经常关注潮流文化,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科幻创作与数字藏品甚至是流行文化、潮流文化的结合呢?

看见你我就笑哈哈: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科幻创作在以前是相对小众的,像我一样,有很多人可能一直喜欢,但是却找不到一个参考或者灵感。与流行文化的结合能更好的让科幻创作走入大众,让更多的爱好者可以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