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树痴
来源:中国环境报 | 海华  2022年08月12日08:41

“老爸,我们在市里住的小区有棵百年古榕树,比咱家门前这棵还大,还老。你和妈还是跟我们去市里住吧。”在市里工作的儿子又劝道。

百年古榕树?老傅两眼一亮,终于点了点头。

儿子笑了,心想,老爸在村里当了三十多年护林员。四年前退休后,还是三头两天往山上跑。自己和媳妇劝了好多次搬去市里住,可老爸始终没松口。今天让树给说动啦。

当晚,老傅和老伴跟着儿子和儿媳妇,住进了市里富康小区。翌日一早,儿子领着他在小区转了大半圈,来到小区南面一大片绿地,但见好些树木和花草簇拥着一棵大榕树,旁边的木牌上写着:百年古榕。

老傅像看新娘子似的,围着古榕树转了一圈又一圈,笑嘻嘻地对儿子说:唔!足有20多米高,大把的根须向下垂着,像一把天然的遮阳伞,是比老家那棵还大,还老呀。

打那以后,每天从早到晚,老傅都去古榕树下转悠。到了夏天,他像在老家一样,常去榕树下乘凉,悠哉游哉地躺在沙发椅上午休。老伴戏谑道,这是市里,睡那让人笑话。他嘿嘿直乐,这样忒凉爽,甭开空调,省电,好像又回到了乡下。

有天清晨,老傅在古榕树下转悠,见一中年人双手勾住古榕树的一条树桠,起劲地上下摆动……他急忙劝道:“树是咱的好伙伴,也是生命,你把它当单杠,它多难受呀。”中年人头一扬:“我做运动,关你啥事?”两人吵了起来,直到管理处来人才劝开。回到家,老傅仍气鼓鼓地说,咋这样祸害树木呢。老伴数落道,你以为还是在乡下当护林员?省省吧。

又有一次,一大帮小孩在古榕树下玩耍,老傅对他们“嘘”了一声,然后把左耳紧贴在树干上。一女孩好奇地问,老爷爷在干嘛?他悄声说:“古榕树在午睡,我在听它打呼噜呢。”孩子们嬉笑不停……

刮风下雨天,老傅更是必去看古榕树有无刮断树枝,树根下泥土冲垮没。他常常挑着两桶水,拎条毛巾,来到古榕树下,又是冲,又是洗,又是抹……一保洁阿姨问他做甚?他呵呵一笑,一刮风下雨,这树溅满泥,我帮它洗洗。阿姨的嘴顿时成了“O”型。

没多久,一场强台风经过,老傅匆匆赶到古榕树下,见满地被刮断的树枝,不由得心碎神伤,猛地抱住古榕树,暗自抽泣。

这一幕碰巧被那位保洁阿姨撞见,事后她跟人说,那常在榕树下转悠的老头是个“树痴”。

转眼,老傅在城里住了好几个寒暑。

一天中午,小区管理处的唐经理陪着一个老板,围着古榕树转来转去,唐经理对老板悄声说,时下房价见涨,把这整平,可建一栋楼。老板频频颌首。在此转悠的老傅直纳闷,莫非想打古榕树的主意?

果然,不久后的一个下午,小区绿地传来阵阵喧闹声,老傅赶去一看,三部挖掘机正张牙舞爪地围住古榕树,旁边停着两辆大吊车,好多人围观。

老傅忙问,你们这是干嘛?

一工头模样的人说,迁树!

迁树?迁不得咧,求求你们。老傅径直走到古榕树下站着不动。

双方僵住,众人哗然。工头打电话给小区管理处,唐经理和几位保安赶到现场,先是劝说,后又请老傅去管理处喝茶,可他没移步。唐经理又皮笑肉不笑地把他拉到无人处,悄悄塞过来一个红包。老傅正色一凛,使不得嘞。

一保安吼道,经理好言相劝不听,你谁呀?叫啥?

“姓傅,名思。”老傅似有些惶恐地说。

“树痴?”保安讥讽道。四周响起一阵哄笑声……

唐经理脸一沉,误了事,你担当得起吗?!

老傅看了唐经理和众人一眼,试探地说,如没审批,这古榕树真不能迁呀。

你管得着吗?唐经理满脸不屑。众人有的点头,有的摇头。

见此情形,老傅避开众人拨打了城管执法报警电话12342。

你给谁打电话?另一位保安欲抢老傅的手机。恼羞成怒的唐经理给保安下令,把他儿子找来,把他轰走!

“别别别呀。”老傅不软不硬地说,这百年古榕树是宝贝呀,咋能说迁就迁。再说,小区那些要保护生态,爱护树木花草的标语,不光是给人看的。大伙说说,凭啥轰我走?要不,等一会城管执法部门来人给评评理?

终于,众人议论纷纷,都说唐经理的不是。

正当唐经理骑虎难下时,市城管执法单位的鲁大队长到了,一听是老傅报的警,便对他说,你就是老傅?上次多亏你,及时制止了一起城市绿化违法事件。说完,迅速了解情况。

约摸20分钟后,鲁大队长大声宣布:富康小区未经审批许可,擅自迁移古榕树,违反了城市绿化管理有关条例,必须立即停工!

在一片叫好声中,挖掘机和吊车开走了,唐经理也溜了。

从那天起,老傅每天在古榕树下转悠得更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