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报告文学《月上》:揭秘与月亮“打交道”的工作
来源:红星新闻 | 蒋庆  2022年07月28日15:50
关键词:报告文学

与月亮“打交道”的工作是怎样的?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陈新创作、国内首部书写中国探月工程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完美实现“绕”“落”“回”任务精彩过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月上》日前出版。

据悉,《月上》的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从四川大巴山中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主持设计“嫦娥号”的付出和酸甜苦辣的情感故事及成长历程为主线,揭秘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历练风雨、孱弱诞生,并在明媚阳光中茁壮葳蕤,从落后到引起世界瞩目,再到取回月壤的鲜为人知的艰辛过程。

为了写好中国探月团队的奉献精神,弘扬家国情怀,十多年来,陈新一直在跟踪采访中国探月团队。月亮对于陈新而言,有着独特的魅力,他曾说,“月亮的本质不仅仅是孤独,是苍凉,是皎洁,是暗夜的冷;是月昼的烫。”据悉,《月上》在还原中国探月故事的同时,还解读了中国探月工程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

这不是陈新第一部关于“月亮”的作品。2015年,他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这是国内第一部书写和揭秘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奔月前后过程的报告文学。相比于《嫦娥揽月》,《月上》内容更凝练更丰富,扩大了内涵与外延,可读性更强,细节更感人,品格与境界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