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庸捐款:“没有任何理由,该捐就捐”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厚明  2022年06月16日07:58
关键词:金庸

1979年前后,金庸以《明报》记者的身份造访台湾。期间他主动拜访台湾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敖,然而李敖却并不待见金庸,认为武侠小说在文学里不入流,是不上台面的。

闲谈时分,金庸说到,自1976年10月19岁的长子查传侠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自杀离世后,这些年开始精研佛学,已经是虔诚佛教徒了。李敖当即质疑道:“佛经里讲‘七注财’‘七圣财’‘七德财’,虽然有点出入,但大体上都以舍弃财产为要件。你有这么多的财产在身边,你说你是虔诚的佛教徒,你怎么解释亿万家财一文不舍呢?”金庸闻言一时语塞,李敖则称之为“金庸式伪善”。

面对李敖的责难,金庸并没有计较,几十年来,他将数十亿版权费全部捐给了慈善,其中仅为香港中文大学便捐赠了1000万港币、为家乡浙江嘉兴一中捐赠了300万港币,并无偿将斥资1400万元兴建的云松书舍捐赠给杭州政府。但金庸对自身却十分“吝啬”,一天三餐俭朴无华,一碗米饭、一盘青菜或一小盘鱼或肉。用餐时,若不小心餐桌上掉了一粒米、或一片菜,他都要用筷子夹起来吃掉。

金庸为了研学佛学而买下了全套英文版的《原始佛教》书籍,并学习梵文,自己解读梵文版的佛经。他对朋友说:“自从我研习佛经后,我就看淡了生死,对于那些名利得失自然也无所谓了。”20世纪90年代,金庸向北京大学捐赠了100万元,这项资金也作为当时北京大学国学研究的启动资金。2001年前后,张纪中联系金庸谈《笑傲江湖》的改编费用,这本是一宗呼金喊银的“大买卖”,而金庸一天后就回复:“愿以一块钱的价格将小说版权转让给央视,想拍哪部作品都可以。”

2007年,金庸已经封笔多年,也没有收入,就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一次性就向北京大学捐赠了上千万元,这笔钱被用来设立了“金庸国学基金”,全方位资助北大国学研究院的教学、研究、翻译、出版等活动,而且在捐款时金庸反复叮嘱要保密、不要声张。当被记者问及捐款的理由时,他说:“没有任何理由,该捐就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