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不褪色的红——我身边的革命文物故事”全国青少年征文大赛启事
来源:中国校园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6月12日09: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文学方式传承弘扬优良革命传统,由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指导,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文物报社共同组织开展“永不褪色的红——我身边的革命文物故事”全国青少年征文大赛,现将征文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

主办单位: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国文物报社

承办单位: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

上海江东书院

二、征文对象及要求

(一)征文对象

1.高校组:参赛者要求为高校在校学生(含专科生、技校生、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等)。

2.中学组:参赛者要求为初、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等)在校学生。

3.小学组:参赛者要求为小学在校学生。

(二)相关要求

1.广大青少年可就近前往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以革命文物为写作对象,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历史故事和时代价值。革命文物的选择要突出“一条主线”“两个见证”,“一条主线”就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为主线,“两个见证”就是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贡献。

2.体裁以散文、诗歌为主,小说、报告文学亦可。

3.高校组:散文不超过 6000 字,诗歌不超过 150 行。

中学组:散文不超过 3000 字,诗歌不超过 100 行。

小学组:散文不超过 2000 字,诗歌不超过 100 行。

各组小说、报告文学不超过 10000 字

4.个人投稿不超过2件。

5.参赛作品均须原创未发表。严禁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三、大赛时间

(一)征文截止时间:2022年8月20日。

(二)评选时间:2022年8月下旬。

(三)颁奖时间:2022年10月前。

四、奖项设置

(一)高校组: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3000元及荣誉证书;二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及荣誉证书;三等奖10名,奖金各1000 元及荣誉证书;优秀奖30名,荣誉证书。

(二)中学组: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1000元及荣誉证书;二等奖5名,奖金各500元及荣誉证书;三等奖10名,奖金各300元及荣誉证书;优秀奖30名,荣誉证书。

(三)小学组: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1000元及荣誉证书;二等奖5名,奖金各500元及荣誉证书;三等奖10名,奖金各300元及荣誉证书;优秀奖30名,荣誉证书。

(四)其他奖项:根据最终参赛者的获奖情况,评选30所学校为大赛优秀组织奖、30名指导老师为优秀指导老师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五)个人所得税:大赛奖金个人所得税均需由作者缴纳,大赛组委会发放统一扣除所得税后奖金剩余部分。

五、投稿须知

本次大赛只接收Word文档电子稿件(doc或docx格式),投稿者请在文件名中注明参赛组别、省份及学校、姓名及联系方式,如“高校组-浙江XX大学-王某某-138*****123”,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并在邮件正文中提供作者简况及通讯地址。

学校或集体投稿需统一采用文件夹压缩并注明“学校-联系人-联系方式”,文件中每件作品按“高校组-浙江XX大学-王某某-138*****123”格式标注。

请勿在电子稿件和压缩文件夹中添加图片等其他附件。

征文邮箱:gmwwzw@126.com

六、其他事项

(一)大赛设立评选委员会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评选结束后,视疫情情况,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

(二)邀请各组获奖者参加现场(或线上)颁奖仪式和组委会安排的相关活动,来往差旅自理,颁奖活动期间食宿由组委会统一安排。

(三)投稿者需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等信息。因个人原因致使组委会无法联系到作者将取消其获奖资格。

(四)作品一经入围、获奖,组委会拥有无偿使用、出版发行、网络宣传的权利。

(五)征文期间,中国校园文学微信公众号开设征文比赛专栏,选发优秀参赛作品。

(六)获奖作品在《中国校园文学》择优发表。

(七)获奖作品以《中国校园文学》增刊向全国宣传推广。

赛事咨询电话:010-65389815

赛事消息发布微信平台:中国校园文学微信公众号

“永不褪色的红——我身边的革命文物故事”全国青少年征文大赛组委会

2022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