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傅菲新作《元灯长歌》出版,致敬万物有光的乡村
来源:潇湘晨报 | 刘建勇  2022年04月18日11:16

继《深山已晚》之后,知名作家傅菲全新散文精选集《元灯长歌》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据出版方介绍,《元灯长歌》以人民为中心,全景呈现当下乡村的生存状态、精神风貌、文化传承和时代变迁,为乡村写志,为河流立传,为大地刻名,为人民塑像,是一部“致敬万物有光的乡村、卓绝生长的父老”的大地赞美诗和人民史诗。

对于该书起名为《元灯长歌》,作者傅菲说,“元”是周而复始之始,代表初心,“灯”乃光明之源,元灯即是渊源、希望之灯、初始之灯。

创作过程中,作者不是生活观察着和田野考察者,而是故土的村民

《元灯长歌》是傅菲扎根赣东北二十年,用心血灌注写出来的作品。

据出版方介绍,《元灯长歌》全书共分四辑,第一辑“江河合水”,以百年大视角、江河长卷式,再现那些朴素到令人回望、素美到令人哀恸的壮阔生命;第二辑“大地芳春”,重新疏浚乡村伦理、思想脉络,再刻乡村肌理,群雕生活场景,描绘未来蓝图;第三辑“万物生动”,讲述我们与万物共生、彼此救赎,是生命的道德律和启示录;第四辑“舞咏而归”,展现乡村艺人与艺俱老,传承乡村文化,延续乡村精神。

傅菲说,很多年前,他决定在自己生活的土地上去汲取写作的养分,由此再次走向自己的出生地——上饶市北部小镇郑坊,“元灯”既是其祖父的名字,也是书中一篇散文的篇名。一年之中,他坚持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村中生活,和村民一起散步、一起议事。在村中,他不是生活的观察者,也不是田野考察者,而是以村民身份长居的生活者。

二十年来,他走遍村中(面积约20平方公里)角角落落,调查野生动物生存状态,访问了以百计的手艺人、重症患者、鳏夫、离异者、嗜赌者、嗜酒者、创业者、退伍军人,收集散轶民间的地方典籍。

傅菲说:“这是我写作以来,发生最重大的转变——我由此从书房走向大地、走向人民。人民是我写作的灯塔。”

以村志的形式,为河流立传,为大地塑像,为人民刻神

据出版方介绍,《元灯长歌》以人民为中心,每个单篇均以人物为主体,有的单线叙事,有的多线叙事,以诗性细腻的语言、独特创新的文本、充沛真挚的情感、悲悯温暖的格调、生动丰富的细节、饱满厚实的人文色彩,全景呈现当下乡村的生存状态、精神风貌、文化传承和时代变迁,讴歌人性之美、劳动之美、伦理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

傅菲专注于着墨盆地人民的生存状态、内心困厄、精神风貌、时代变迁,他以村志的形式,为河流立传,为大地塑像,为人民刻神。

他认为“扎根在大地上的人民,是一群始终面向未来、努力生活的人,哪怕为此舍弃生命。他们饱含热情不畏风霜。”

他试图以他20年来的散文创作实践绘制一幅类似于《清明上河图》似的饶北河上游流域的“百年生活图谱”。

而他在对这百年生活图谱的绘制中,以一个作家的敏锐和责任,将人民始终放置在了书写的第一位,“他们是遍布大地深处的灯塔,也是悬在我纸上的灯塔。”

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浩评价,傅菲从日常和平常入手,从生活的具体和层叠的烟火入手,建立起了可贵的诗性和让人惊艳的陌生,在他的这些文字中我们原以为的熟悉和司空见惯都改变了样貌,成为了流淌的、氤氲的诗,它回荡,它旷远,它包含着滋味,同时,它又折射着日常生活中易被忽略的折光。

读者评价,读《元灯长歌》,如星辰缀满夜空,如灯盏散落大地。

出版方认为,“傅菲是我们这个时代可贵的'山乡巨变'记录者与人民书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