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诗人“云”聚会,探讨人工智能时代诗歌的可能性
来源:人民网 | 陈思颖 覃骏扬  2022年04月01日08:39

3月26日晚,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相思湖诗群联合主办的“春天的心灵之旅”网络诗会暨海子诗歌朗诵会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河池学院、玉林师范学院等16所区内外高校的120多名青年诗人通过网络的形式参加了活动。

在朗诵环节,各高校的文学社团代表、学生代表朗诵了海子的《活在这珍贵的人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7首代表作品,以及《我不喜欢我只是热爱》《雪·屑》等个人原创诗歌。他们以充满激情的精彩朗诵,带领大家走进诗歌的世界,感受诗歌的魅力。

在讨论环节,大家结合各自的写作实践经验,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诗歌创作与传播”“书写工具与时代意象”“机器之诗与人类之诗”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董迎春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仅加速与扩大了诗歌的传播,也对传统的诗歌创作理念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诗歌作为语言的艺术和精神审美的寄托,其审美主体仍然是人类,因此探讨人工智能对诗歌创作的影响,实质上是探讨人工智能对人类本身的影响。

广西大学文学院教授赵牧指出,诗歌创作与每个时代的写作工具有着很大的关系,书写的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诗歌的形式与情感。人工智能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困惑是谁在写,机器通过对人类知识和经验的学习,也许能够创作出一些诗歌作品,但它的作品到底是人类设计的程序创造的,还是机器人的自主思维创造,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广西作家协会干事、青年诗人李富庭认为,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如何将新鲜的事物和新的现实经验融入诗歌创作中,让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意象并使之经典化,是这个时代的诗歌写作者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