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访诗人孙方杰
来源:《诗探索》 |   2022年04月01日08:31

1、你是从哪一年开始诗歌写作的?最早激发你写诗的灵感是什么?

喜欢诗歌的时间,大约是1981年前后吧,那时候还是一个懵懂初开的少年,刚刚上了初中的样子,学校里组织文艺晚会,因为我生性顽皮,便被安排说相声和三句半。关于我的顽皮,一个很高亢的事件是一位姓李的语文老师讲授滑稽这个词时,要有一个形象打比方,李老师讲卓别林,因同学们那时没有看过卓别林演的电影,都不知所以然,于是李老师讲到了我,说三班那个孙方杰,就是滑稽。下了课同学们为了理解滑稽这个词,就争先恐后目睹我的芳容,于是滑稽这个形象在同学们的心中便有了定义,一度滑稽的外号代替了我的本名,又一度成为了校园里的明星。大概背负滑稽这个词的形象性,成为了代表班里出演的一个角儿。说相声要求自己写,于是到公社驻地书店找有关相声的书,发现了一本《普希金抒情诗选》读来甚是喜欢。具体什么时间开始写诗,什么时间写下的第一篇分行排列的文字,已经漫漶,无具体物证查询,应该是最初写了些五言或者七言的顺口溜,然后漫漫地以长短句的形式书写。这个时间大约延伸到了1984年,我转学到了城市里的一所中学,铿锵少年,情窦初开,满身的荷尔蒙没处散发,便写下了一些爱啊情啊的断句与短句。可以说,我写诗是从写相声和三句半开始的,仿佛语文课是美术老师教的,未得正宗。

2、请选择2—3位对你的诗歌创作最有影响的古今中外诗人或艺术家。

最早启发我写诗的是普希金,他的那些爱情诗,分解了我体内众多躁动不安的力比多和起伏不定的多巴胺。后来是雨果,对于雨果的诗和小说,曾一度入迷。1990年前后迷恋了一段时间的十四行,很是写了不少。真正对诗歌写作有所思考,是在读了袁枚的《随园诗话》之后,他对诗的真实、性灵、意境、情趣、气脉、完整性等方面的阐述与要求,令我动容,经常读着读着便拍案叫绝,虽然他对诗的要求有些苛刻,却也诚然。

3、你写诗一挥而就,还是反复修改,还是有其他写作方式?

有时候是一挥而就,有时候一首诗要写多年。写诗的诱因或因景或因事或因物,有一个触点仿佛整个身心都被袭击了一下,然后快速地写下来。有时候被触动了,却时时没法写出,明明知道这里有一首诗,却总是不能完整地呈现出来,几个句子最先在脑海里形成,是核心的一个片段,有时候不见首,有时候不见尾,于是就反反复复,几年里就这样时隐时现,最终会在某一个时刻再次忽然而至,成就一首诗。即使是一挥而就,也总是涂了又涂,改了又改,常常为了一个词而踟蹰多时。有时候在百度查询一个词的近义词,看看哪个词更适合放在这个语句里,频繁比对,反复揣摩,一种近乎自虐的程度,这大概与天秤座的星象有关。始终觉得写一首诗很难,有时候难到想杀了自己。

4、你如何看待生活、职业与你诗歌写作的关系?

生活、职业和诗歌有两重关系,一重是水火不容的关系,一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一向认为,诗歌情绪是生活和职业的大忌,一丝的诗歌情绪契入到生活或者职业的过程中,便会形成很大的伤害,甚至必败无疑。因为我的诗歌情绪是一种很偏狭的执念,他包含了愤懑、自怜、犹疑、怨恨、愁肠、刻薄、沮丧、焦虑、急躁、敌意、畏惧、警惕、寂寥、抑郁、爱恨交织、孤芳自赏、轻视他人等众多的人性弱点,是生活和职业的毒药,即使很小的剂量,也会令人不适。有时候无意间得罪人或者事情做得不尽人意,往往是诗歌情绪从中作怪,绝非我的本意。诗歌情绪又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东西,可以说是防不胜防。然而诗歌与生活、职业又是相互依附的,即使不是亲生的关系,也是近亲,若没有生活,又哪来的诗歌。

5、请写出你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诗歌写作要素。

美哉妙哉的叙事、简洁准确的语言和真心实意的情感。

我不喜欢那些语言生涩复杂的诗,只喜欢有一些灵巧的叙事风格的诗,那种故作高深的诗总是看不懂,看好几遍像嚼木渣一样,没滋没味还搞得满口失津,让人苦不堪言。所以语言越简单,越优美,所呈现出来的诗句才会越越精炼,越易懂,就像两个人交流,说出的话对方听不懂,如同鸭对鸡讲,就没有交流沟通的基础。诗歌作品其实就是作者与读者的心灵沟通,语言浅显易懂了,双方才容易明白。抒发的情感还要真实,不可抒假情和抒空情,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喜欢虚情假意的话语,情越真,越能够打动人,越能够让人产生共鸣。诗歌离不开叙事,可以说诗意地叙事是诗歌的脊梁,与抒情形成重要的对应关系。我始终认为,抒情是因事而起,没有事情缘由,就长吁短叹地抒情,一定是空抒情、假抒情。我认为诗歌的叙事、语言和抒情,都要真实,来不得半丝虚假。

6、请提供你自写作以来的10首代表作题目,并注明写作年代。

似乎还没有代表作,列10首自己较为满意的吧。

《与上帝为邻》(1988);《自杀的十三种方式》(1990—2003);《一只蚂蚁来到树上》(2004)《坊茨小镇》(2011)《中年》(2013);《苦菜花》(2014);《北京辽阔,陌生而又孤单》(2014)《我和你在青岛游走》(2018)《所有的爱》(2018)《钢厂》(1988—2021)。

受访者简介:

孙方杰,1968年9月出生,山东寿光人。著有诗集《我热爱我的诗歌》《逐渐临近的别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半生罪半生爱》《路过这十年》《命运综合征》等多部,入围第五、六、七届华文青年诗人奖,入选第三辑文学鲁军新锐,获山东省泰山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参加诗刊社第23届青春诗会。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三、五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