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殊时期,与书相伴,福州路上老字号拿出稀缺宝贝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2年03月28日08:46
关键词:上海 疫情

“当上海一些区域按下暂停键,当我们突然遭遇‘倒春寒’,无数身影依然在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戴口罩、查‘两码’、量体温、登记信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微光汇聚,与书相伴,共克时艰,‘疫’起守‘沪’。所幸,生命中还有最美好的书籍和阅读。我们,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书店里,一张张安放心灵的纸页,永远如初,为你守候。”旗下拥有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等的上海图书有限公司以一条短视频诉说了疫情期间坚守书店和各本职岗位工作人员的心声。

当保持距离、轮班轮值、分散用餐成为常态,上海图书有限公司迅速调整经营重心,采取一系列为读者服务的举措。

认知疫情 自我疗愈

书店的读者,或许是医护人员、民警、志愿者、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等疫情一线人员,或许是上网课的孩子、教网课的老师、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子女,或许正面临“职业焦虑”“学业焦虑”“健康焦虑”……当负面情绪滋长蔓延,将一本本具有针对性的好书,送到读者手中,帮助他们化解忧虑烦恼,重拾生活美好,是书店工作人员感慨“身为书店,我们何其有幸”的重要原因。

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在线上推出“疫情心理疏导读物大合集”专题,向读者推荐24本认知疫情、自我疗愈的图书。其中包括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张文宏教授再支招》《上海战“疫”硬核科普》《抗疫·安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众心理援助操作手册》,上海教育出版社的《积极情绪的力量:幸福的双刃剑》《压力心理学:从大脑、个人成长到心理健康》,上海三联书店的《战胜焦虑: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医生》,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应对焦虑:九种消除焦虑、恐惧和忧虑的简单方法》《心理疏导:助人与自助之路》《拥抱你的抑郁情绪:自我疗愈的九大正念技巧》等。助力人们重建工作和生活秩序的《谢斌教授带你走出新冠:心语新愿70条》在推出次日就收到600本订单。

古旧图书 独辟蹊径

特殊时期,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在孔夫子旧书网开设的“上海旧书店”和“特价书店”吸引众多读者关注。发现读者的兴趣和需求后,工作人员及时规划推出宝藏网店“稀缺好书”系列线上专题。

该专题连续四期推出重点推荐、最新收存、线装古籍、博物馆藏、中国书画等品种图书。这些图书内容质量高、印数少、可读可藏,比如上海会文堂新记书局出版的历来被认为是清代三大尺牍经典之一的《秋水轩尺牍》,陈望道主编的现代文艺杂志《太白》24期合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精装《谢稚柳盛期风华》,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湛若水全集(全22册)》《白居易集笺校(全八册)》,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莎士比亚全集(全十册)》,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世界文学史(全八卷十六册)》,上海书店出版社的《中国古籍稿钞校本图录》,学林出版社中华五千年文化系列的《清代文化》《明代文化》《商周文化》《秦汉文化》《魏晋南北朝文化》《隋唐文化》等,都是早期出版且较有价值的好书。

凛冬终将过去,那些生命中温暖而美好的一切,其实从来都不曾远去。疫情或许让读者暂时无法步入实体书店,但书店的经营和服务不会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