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德发:作家要葆有敏感和钝感
来源:河北日报 | 肖煜  2022年03月18日11:52

“敏感是作家的一项特质,作家应当具有阅世的敏感、思想的敏感、写作的敏感。同时,作家还应保持钝感,不被信息泡沫迷惑,保持清醒头脑,不被生活琐事破坏创作心境。”作家赵德发日前做客河北文学馆读书荟,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为广大文学爱好者带来一场主题为“作家的敏感与钝感”的讲座。

作为当代知名作家,赵德发自1980年踏上文学之旅后,潜心创作四十余年,先后完成“农民三部曲”《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文化姊妹篇”《双手合十》《乾道坤道》,“蓝色三部曲”前两部《人类世》《经山海》,迄今已发表、出版各类文学作品800余万字,其长篇小说《经山海》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优秀的作家无一不是感知时代、记录时代的高手。”在谈到作家的敏感时,赵德发认为,对时代的敏锐感知能力是作家的重要素质。“新中国成立以来,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生活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身为作家,一定要保持对时代的高度敏感,真切感受时代脉搏,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科技,方方面面都要了解,既要关注表面的瞬息万变,又要把握本质的东西。”

赵德发认为,保持一颗好奇心,也是作家拥有敏感力的重要因素。关注星辰大海等知识和规律,以开阔胸襟提升作品格局,即使写杯水风波,也能提供宏阔背景,使作品更具穿透力和纵深感。以长篇小说《经山海》为例,读者可以通过小说了解城市化、全球化、信息化大背景下的乡村变迁,以及变迁中的许多新人新事。例如全智能大型深海养殖网箱“深海一号”、让游客体验潜海魅力的“鳃人之旅”、城乡环卫一体化所带来的乡村“颜值”、由电商与网红引发的有趣故事等。此外,作家还要善于从现象中发现本质,从发展中看出趋势,从俗常中创建命题,保持写作题材、素材以及语言上的敏感,全身心地投入生活,认真地读书思考,活到老,学到老,成长到老,在深刻认识生活的同时,保持一份对生活的热情和新鲜感。

根据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赵德发总结出,作家也需要钝感。尤其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每天被海量信息包围、浸染。作家不要过分关注纷繁的信息,要用大脑分析、推理、判断信息,进而形成能让整个社会肌体健康、理性运转的观念。作家还应保持良好的创作心态,不要被生活琐事、批评声音破坏扰乱创作心绪,避免“跟风”写作,保持自己的创作风格。“我们常说‘守正创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敏感与钝感。有了积极意义上的钝感才能守得住,有了必须具备的敏感才能创得出。二者兼备,相互制衡,才能有良好的创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