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新书发行 邂逅最美古诗词
来源:人民网 | 刘微 范芷萱  2022年03月15日08:06
关键词:潘向黎 古诗词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正是读古诗词的好时节。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精装,全彩,任伯年插图本),邀网友一起邂逅最美古诗词。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是潘向黎最新创作的一部古诗词随笔集,谈及近60位古代文人,沉浸式赏鉴100余首古诗词。全书共分十二章。前六章分别从“多情”、怀古、愁绪、女性美、时间、艳美等六个小小的切口入笔,后六章则逐一聚焦中晚唐诗人群像、晏殊与晏几道、欧阳修与周邦彦、苏东坡、陆游、辛弃疾,一人一题。

本书最大的魅力在于作者在引领我们走进古代诗人的诗词世界,欣赏古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同时,又时时唤起我们的现实情感记忆。正如出席本书新书首发式的专家们评价,“全书既一往情深说古诗词妙处,更以情贯之谈人生,父女亲情、佳人爱情、古人友情,恣意情深,令人动容。”

潘向黎,小说家、文学博士,现为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长篇小说《穿心莲》,小说集《白水青菜》《十年杯》《我爱小丸子》《轻触微温》《女上司》《中国好小说?潘向黎》等,专题随笔集《茶可道》《看诗不分明》《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等,散文集《万念》《如一》等,共三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