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品《沉重的翅膀》《无字》两获茅盾文学奖 北京作协悼念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2年02月09日08:17
关键词:张洁

道别和寒风一样不期而至又冻彻骨髓。2月7日晚,北京作家协会发文悼念1月21日在美国因病逝世的北京作协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名誉全委、著名作家张洁女士。称世界上所有爱她的人都再也等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张洁于1937年4月出生于北京。她是国家一级作家,国务院授予的有特殊贡献作家。张洁1980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任驻会作家。从此,北京作协便成了她口中时常提及的“娘家”。她曾任北京作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第二、三届副主席,第四、五届名誉主席,最后以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的身份退休。

张洁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7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无字》(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第二届老舍文学奖)和《只有一个太阳》《知在》《灵魂是用来流浪的》等作品。

张洁是我国第一位获得长篇、中篇、短篇小说三项国家奖的作家,也是唯一两度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她不断拓展艺术表现的道路,作品以浓烈的感情笔触探索人的心灵世界,细腻深挚,优雅醇美。她的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丹麦、挪威等十多种语言,三十余部译本。曾荣获意大利马拉帕蒂国际文学奖等国际奖项。

晚年的张洁,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学习油画,并于2014年10月23日至26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个人首次油画展。这位行走四野、俯察人生、玩味文学与艺术之妙的女作家,在写下诸多经典文学作品后,选择用油画——一种“无字”的方式与自我和世界对话。无字,是张洁最后追求的境界,她希望用无声的具象与抽象远离喧嚣和浮华,她在文学、文字之后,发现并找到了另一种表述或存在方式。

北京作协在悼文中还称,张洁去世的消息传来,北京的作家们反复确认才不甘地相信,我们身边那个最具韧性的张洁走了。悲痛之余,唯有用更多的爱、温暖、关切和帮助来悼念——正如张洁在向文坛告别时说过的“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希望我只记得那些好的,忘记那些不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珍藏着张洁捐赠的《沉重的翅膀》《方舟》《祖母绿》《只有一个太阳》等部分代表作手稿。

1981年下半年,《十月》杂志刊登了张洁的小说《沉重的翅膀》,这部把眼光投射到改革开放之初的小说再次震撼文坛。1984年 7月该书经过张洁修改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发行,受到广泛好评,凭借着这部开风气之先的作品,张洁于1985年摘下了第二届茅盾文学奖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