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省政协委员梅国云:以鲜明的海南气派做好海洋文学大文章
来源:人民网 | 陈海燕  2022年01月21日08:38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供图

1月20日上午,在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通道”现场,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在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之前,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标识度的以海洋为背景的自贸港文学、海岛文学的海洋文学,把海洋文学这篇大文章做好。以鲜明的海南气派、自贸港气象,把海洋文学做大做强,推动中国海洋文学事业的发展。

梅国云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自上而下提出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中国人的海洋意识空前高涨,时代呼唤更加繁荣的海洋文学。海南是中国最大的海洋省,我们发展海洋文学事业应该是海南广大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省作协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海洋文学创作吹风会,邀请省里具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参加,鼓励督促他们创作。他们创作好的文学作品,由省作协向外推荐。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有一批海洋文学作品发表在国内各文学期刊上,值得一提的是,孔见创作的长篇非虚构叙事《海南岛传:一座岛屿的前世今生》,海南本土80后作家林森创作的长篇小说《岛》、中篇小说《海里岸上》、《唯水年轻》影响很大。儋州基层作家李焕才创作的长篇小说《岛》,全文发表在中国作家杂志上。此外,让我们感到倍受鼓舞的是,在2021年第10期的《人民文学》中,林森、王姹、植展鹏三位海南作家的作品集体亮相,两个中篇,一个散文,这在全国文学界是非常罕见的。

梅国云说,海南文学界之所以海洋文学创作呈现出澎湃的趋势,一路“北上”,与海南本土作家意识整体崛起有很大的关系。今后,省作协还将采取更多有效的措施鼓励新人,奖励创作,我们准备吸引更多的本土作家和岛外著名作家加入到海洋文学创作的队伍中。2021年3月,我们设立特邀国内一线优秀作家成为自贸港名誉作家,我们准备用3年时间特邀50位优秀作家。2021年已经特邀了21位,我们将在自贸港封关运作之前,推出一批具有鲜明的标识度的以海洋为背景的自贸港文学、海岛文学的海洋文学,把海洋文学这篇大文章做好。以鲜明的海南气派、自贸港气象,把海洋文学做大做强,推动中国海洋文学事业的发展。

梅国云表示,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豪迈地行进在前程远大的光辉征程上,海南省作协一定团结带领广大作家,抒写好自贸港建设的新梦,以优秀的文学作品鼓励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自贸港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建设好我们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