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天边物语” 享审美之旅 梁衡笔记体散文集《天边物语》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1月20日11:35
关键词:《天边物语》

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新近出版了一本新颖别致的笔记体散文集《天边物语》。“物本无言,全在人悟。悟则有美,悟则生趣。”本书作者梁衡在自序中说,“物语者,借物言情说事,闲话人生。在我的记者生涯中常碰到一些可奇可异之物,留其影、思其理、撷其趣,遂成片断笔记,今集纳成书并配原图,与读者共享。”

《天边物语》

梁衡先生是知名学者、新闻理论家,更是一位备受尊重的散文大家。他曾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语文教材总顾问,他还是两任鲁迅文学奖评委、国家林草局首席科普人文专家,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杂文奖、丰子恺散文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全国好新闻奖。

“老友梁衡,作为一位受人尊敬的散文大家,一向以‘宏大叙事’惊动文坛,他擅长写‘大事、大情、大理’,写《千秋人物》,写《红色经典》,写周恩来,写瞿秋白,写张闻天,写辛弃疾,写名山大川,写古迹遗存。现在却跑到‘天边’写山花野卉,写老墙歪房、写苔藓之美,写蘑菇之香……这本三万多字的散文集,居然收入四十一篇短文,六十九幅彩图,足以满足读图时代读者的需求和审美趣味。”美学大家贾方舟先生为本书做序时如是评价。

《天边物语》内文插图

这本洋溢着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图书是典型的“大家小书”,全书以图片为主,以诗文为辅,给读者带来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

本书取材标准为四个字:稀、奇、美、趣。如梁衡所说:“稀即稀有少见,多为孤存巧合之景;奇即异乎平常,有不可思议之形;美即审美的愉悦,或外形之美,赏心悦目,或情理之美,回味无穷;趣即由物而生的情趣、理趣。凡物皆以稀为贵,但稀而不奇不惊人;奇而不美反成怪;美而无趣无人爱。”

在本书责编张琨看来,《天边物语》是梁衡先生以审美之心创作的笔记体散文集,“他在祖国各地的游历中,捕捉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以老辣的文笔抒发赤子情怀和童真之趣,文字中洋溢着对大自然中一切美好事物的热爱。”

书中配图大多为作者自己拍摄的图片,文字中更包括多首作者自己创作的诗歌,充分彰显出作者自身的审美情趣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阅读本书,不仅是欣赏一部精美的“大家小书”,更是开启一段精彩的“审美之旅”。

“《天边物语》以散文随笔的方式阐释作者的审美情怀和艺术见解。悲剧与崇高,让艺术成为一个‘征服人的黑洞’,而‘最纯之美’和‘最真之情’又将人引向至真与至纯。其实,真正的作家、艺术家都是未开化的孩子,永葆一颗童心,否则,作者身为一位多年的‘官场高干’,怎么还会去留意一片落叶,并能读出其中的美感?”贾方舟先生说。

《天边物语》平装版样章

《天边物语》线装版样章

我们常说,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阅读这本书的过程就是跟随作者发现美、记录美、歌颂美的一次奇妙旅程。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同时推出平装版和线装版,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将体会到“轻松时尚”和“古朴典雅”两种不同的韵味,更是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