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模范书局姜寻去世 妻邢娜撰文痛悼 执模着范驾云去 仙池响起印书声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邢娜  2022年01月20日07:58
关键词:模范书局

姜寻

模范书局·诗空间

姜寻和邢娜

姜寻,号大来居士。1970年生于辽宁沈阳。中央美术学院毕业。

画家,诗人,图书装帧设计师,古籍及古雕版收藏家。

“模范书局”独立书店、“煮雨山房”线装书坊、雕版博物馆创始人。

历年来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大型美术展数十场。

现任中国出版艺术委员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曾获“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装帧设计奖”“中国最美的书” 等多个奖项。

喜好收藏鉴赏,尤其对古雕版收藏研究颇有造诣,是国内收藏古雕版最多的收藏家。

2022年1月16日,在书局整理书籍时不慎从高处跌落,抢救无效逝世,享年51岁。

——编者说

十九年前的今天,我们一见钟情。两年之后的今天,我成为了你合法的妻子。

今天是我们结婚整整十七周年的纪念日,却只留下了我一个人。还有我无法支撑起来的一切。

姜寻,你放心走吧,去天堂寻一方净土,用你的力量去庇护那些需要书籍来获取宁静的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像你说的,如果你不在了,希望模范书局还在,我希望可以好好帮你守护下去。

我真的很爱你。我永远是你的邢小贝贝。

作为一个职业撰稿人、前媒体人、生活方式作家,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天我来执笔的这篇文章,居然是我悼念亡夫的。

是时候做一段总结了,无论对于我、姜寻、模范书局,抑或是我们这段感情。

他去了书天堂

2022年1月16日,姜寻不慎从高处跌落,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的丈夫姜寻是画家出身,有着艺术家的执拗与坚持。我依然记得他每次回家手捧一本书那种雀跃的表情。这或许是每个爱书之人的样子。

“模”,是字模的意思,“范”则是它的托盘。模范书局是一家以雕版印刷、设计为主的独立书店。疫情期间,为了保住6家店,我们甚至卖掉了居住多年的房子。因为我总想,一栋房子换6间书店(有两间店因为疫情原因,在2021年8月相继关闭)是值得的。

书籍、诗歌、雕版,这些是我丈夫此生所有的寄托。无论之后模范书局在或者不在,都请相信——我们对于阅读的坚持。雕版,是文明的倒影,请不要当成一堆废木头来对待,请好好地将这些传承下去。或许我们没有办法重现当年文津雕版博物馆的样子,但是那里依然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

姜寻曾想陪这个书店可以走过40-50年,很显然天不遂人愿,他就这样走进了书的天堂。

他说“我爱你胜过父母、金钱和书籍”

2003年1月16日,我一个人从天津拉着行李坐火车来了北京。万万没想到19年之后的同一天,我永远失去了我的丈夫。

2000年初的北京有多迷人?时光倒回,在我来北京的第三天,朋友镭言说晚上有个诗歌朗诵会,我们可以一起去玩。对的,19年前的今天,我遇到了姜寻。

帽儿胡同的“那儿”酒吧,我们第一次见面。仿佛上一世被月老牵上了红线,一个文学女青年跟一个年轻艺术家就这么相爱了。认识两年的纪念日那天,我们结婚了。第二年女儿出生。此时的我已经从文学编辑变成了时尚杂志编辑,姜寻则经营着一家名为“煮雨山房”的艺术公司,主要以装帧设计为主,最大的兴趣就是买书,潘家园里淘雕版,拍卖会或者旧书店里买书。

我们一起生活了19年,他没有主动给过我一分钱,甚至没有给过我家用。以我受过的教育,我也不会去跟他计较这些,我能养活自己跟女儿就足够了。我问他:“你有多爱我?”他总是以达利来“搪塞”,达利对爱人加拉说:“我爱你胜过父母、金钱和毕加索。”他说:“我爱你胜过了父母、金钱和书籍。”

学美术的他,一直喜欢画画。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他成为沈阳《诗潮》杂志的美术编辑。后来他决意到北京发展,在《诗刊》一边继续担任美术编辑,一边在中央美术学院研习班学习,一边画画。

煮雨山房、天书记、模范书局

读书时,一张手绘的装修稿可以卖到8000块钱。卖画所得,他买了通州土桥一栋小别墅,上世纪90年代末期,那样的房子大概几十万。第一次跟他回去,只见房间里布满了画布、方便面、油彩。

后来他成立了“煮雨山房”,代理图书出版,他来做图书装帧设计。赚到的钱,全部用来购买书籍、雕版。他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任何挥霍,只是近乎疯狂地收藏,让家里变得越来越满。

他一直缺钱,无论作为经营抑或收藏。最初出让古籍可以换来钱,再之后,卖掉房产。煮雨山房、文津雕版博物馆、天书记、模范书局,他赚到的钱全部贴补到了事业上。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他开始借钱,向所有能借到的地方。能为他情怀来买单的,只有他自己。一位姜寻的至交说过,什么时候姜寻能赚到钱,就是他不再疯狂扩张书店的时候。他的坚持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我也不知道他究竟寻找的是什么。留给我的,除了文艺青年的古早爱情,还有巨大的债务危机。

疫情期间我们卖掉了房子,我天真地以为这下他可以不用再那么累,能轻松很多。在我看来,我们能拥有这么多家书店是很自豪的一件事。哪怕现在租的房子还有两周到期,我不得不搬到更小的房子里去。

他在老教堂里创立诗空间

“模范书局·诗空间”成立于2019年,所在地是落成于1907年中华圣公会教堂。

在教堂中做书店,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第一眼看到这个教堂,姜寻就想:“如果真有书天堂存在,那么就是这里了。”因为对他而言,书就是信仰。

“我是迷恋光线的人。在我看来一栋有历史感的建筑,哪怕岁月更迭,阳光却是不变的。”他期望的是重生的力量——一座城市的历史感最能体现在哪里?应该是建筑,它与城市仿佛生命共同体,沿着时间轨迹向前走,荣辱与共,与崭新的时代相遇。续写中华圣公会教堂的历史,把它做成世界最美的书店,就这样成为姜寻的梦想。

“最喜欢冬日,日头没有那么高那么烈,会斜斜地透过窄窗照进来。改造之后,这种光线变得更加柔和,透过彩色玻璃,更加让人沉醉。”自从在一个黄昏不经意间感受到那抹余晖,姜寻就很喜欢在即将打烊的书店里徘徊。他希望佟麟阁路85号这里可以成为一个新地标,大家有机会重新来认识这座教堂,不仅仅是作为拍照打卡地,而是真正可以把这里作为阅读空间。

中华圣公会教堂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审批起,就面临重重甚至是难以想象的问题,从设计到施工也都是非常繁琐的工作。作为设计师和书店老板,姜寻给出了无穷的耐心和全部的珍重。“我不喜欢把老建筑修新了,我是要回到它最原初的样子。很多人第一次走进诗空间,会感觉时光在倒流。那就是我想要的。”让大家看到岁月的划痕——有些印迹虽然是残破的,但却是美丽的,姜寻对此十分笃定,“让后人来谈论它,我只是完成我应该做的部分”。

在姜寻生前的愿望里,这里将举办更多的活动,比如签售、沙龙、展览,还会有各种手作以及生活方式的课程。就像模范书局的其他店一样,它将在时光里一点点沉淀,永远给人安静的力量。

他的书店开始尝试直播

姜寻走了,作为他生前事业的守护人,我此刻想到最多的,是责任的负重和前路的艰辛。

模范书局,2014年开的杨梅竹斜街首店就是“网红”,教堂里的“诗空间”也可说“爆款”。但即便这样,我们也是入不敷出。如果大家只是拍照片发朋友圈的话,那书店会真的存活不下去的。我希望更多人慕名而来,从此开始真正爱上阅读。我想,这也是姜寻的遗愿吧。

我曾在去年中秋节前后开始直播。在这之前从未想过,总认为实体书店要按自己的节奏来走。直到我忽然意识到,这或许是一次全新的行销尝试。

后来遇到十竹斋拍卖,一拍即合。在我决定要直播的3天之内,就正式开播了。之前从来都是在社交平台里看主播们卖力带货,到了自己,直播间客人们频频出价时,我会对他们说“请理性消费”。主播无奈:“这可能是最佛系的书店老板娘了。”

拍卖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尤其是在直播中。看着一件件精挑细选后的文创小物、珍藏孤本、文房雅器被客人们拍走,内心深感安慰——这些在书店里默默陪伴我们的小物件们,终于找到真正的主人。如果说独立书店都有自己的性格,那么直播带货则像是“买手店”一样,每一个“买手”都决定了它的气质。

书籍,依然是整场拍卖的重中之重,毛边本、绝版书、作者签名本依然是直播带货的C位之选。热心的读者会对我们说:“哪怕什么都没有拍到,也能学到很多知识。”跟拍卖行的线下拍卖有所不同,线上拍卖随机性是趣味所在。即时的互动性,让更多买家开始在直播间讲述诉求——有买家要求返场的,有穿插点播书籍、书边文创小物的,有人错过了一件拍品,要求重新上架……

这些,都是线下无法感受到的乐趣。当一个读者来到书店,他或许是跟朋友来喝咖啡,或许是来淘书,或许只是走走停停。而在几个小时的直播里,他可能触摸到的则是一间书店的灵魂。

就算这个世界今晚到了尽头

疫情两年,看过这么多流调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过书店的踪迹。

2020年2月底,在疫情最肆虐时期的武汉方舱医院,一位被送医的男生静静地读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瞬间网红。这或许是新冠疫情期间,书籍最高光的时刻。在那之后,再没有任何关于书籍、书店的消息。作为一名实体书店从业人,看过两年里这么多份“流调”信息,真的会觉得书店似乎成了孤岛。

感谢所有喜欢逛书店的人。每一个走进书店的人在我看来都是“慈善家”,正是大家的到来让这个行业延续下去。

大概几年前,一位投资人很开心地来书店找我。他优雅又文艺,看上去不似投机者那般急功近利,在我看来绝对是个“完美投资人”。我带他逛完整间书店,他也流连许久。那天稍晚时候,看到他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大致意思是说,跟一间美好的书店相遇原来是这样的快乐,也要感激物流,逛书店时下单,没想到这么快就送到了。我看完笑了一会儿自己,删掉了那个人——这样的投资人一辈子都不会去投实体书店的。

这世界有很多营生可以做,为什么偏偏选了书店?还记得疫情时,我照例在书店门口负责量体温、登记信息。很多读者都是专程前来,这让我有些受宠若惊。有人在逛了两个小时后跟我聊天,感谢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场所,让都市里的人可以得到片刻宁静。

最近读到一本书,《破产书商札记》,手不释卷地翻完。译者王强写了一个序言《就算这个世界今晚到了尽头》,里面提道:“普通的书店”,不过是幢一般的房子,它仅供一代人至多是两代人居住;而“经典的书店”,则像是一座高耸的教堂,其基座的高度已傲视其他建筑,远远的,人们便会见到它的伟岸,而此后一代一代的爱书之人会在它的里面寻得他们的安宁与启迪。

作为结尾,再合适不过了。

(本版供图/邢娜)

(注:本版标题源自画家庄虹为姜寻作《青花·悼友人》)

致悼者说

一位真正的读书人、爱书人,走得猝不及防,音容宛在。愿所有爱模范书局的朋友帮助绵延姜寻的心愿,让书局一直在,让老教堂的“诗空间”一直有诗意荡漾,与他沉默温柔的目光同在。

——学者于丹

今天看到消息,模范书局创始人、诗人、图书装帧设计师、雕版收藏家姜寻,于2022年1月16日在北京去世,享年51岁。这怎么可能?!14日我刚结识这位充满激情的艺术家、爱书人,他带来二十多年前买的我的书,让我签名,约我去他的书局做客。两天后就发生了悲剧,据说是在书局整理书籍时跌落身亡。呜呼,人生无常,世事荒谬,无比痛惜。

——作家周国平

这是我所知道的第二起书店店主在书店意外身亡事件。2008年2月香港青文书屋老板罗志华在书店货仓整理图书时,遭塌下的二十多箱压困致死。爱书者死于书丛中,也算是求仁得仁。望家属节哀。

——图书出版人范庭略

万万没有想到。大来兄不易,大来兄千古。

——作家、编剧史航

昨晚噩耗传来,不敢相信,姜寻是有理想有情怀干大事的人,这两年一直有交集,去年还在他书店做了一个小展览,前几天还联系。他的离去,实在令人心痛!

——画家沈敬东

书店犹在,劳模已逝,一路走好。

——诗人翟永明

听到这个消息,很是悲痛,望邢老师节哀保重。《因书而美》得姜寻兄厚爱,他主动要求参与设计,并为这本书的出版倾尽全力,以至交之谊待我,感动万分。上周五,我和姜寻兄同去周国平先生家拜访,还参加了直播,没想到竟成永别。他的不幸离世,像香港青文书屋的罗志华先生那样意外,愿姜寻兄在另一个世界多享受书带来的甜,少些苦。

——作家顾晓光

2013年,姜寻先生带着一本记载杨梅竹出版业和青云阁的书籍找到我说,他希望在杨梅竹开一家书店,叫模范书局。“模”是字模的意思,“范”则是字模的托盘,模范书局是坚持以雕版印刷、设计为主的独立书店。2014年杨梅竹胡同首店开业,之后模范书局在天桥、金融街、中华圣公会教堂原址的源书坊、友谊书坊、诗空间陆续开业。模范书局的坚持令人景仰,希望“模范”品牌一直在,姜寻先生走好。

——杨梅竹斜街前负责人贾蓉

没想到,十九年后在地铁,在微信上,看到这一条死讯,心中的痛真是无以言表……

那时,邢娜刚从大学毕业,还是一个女学生模样来到编辑部。后来,我们的杂志交给姜寻的“煮雨山房”做整体设计。再后来,邢娜与姜寻结婚了。我去过几次他们国子监的那个家,坐在沙发上,喝着邢娜煮好的杏仁咖啡,一本接一本欣赏着姜老师的藏书,听他用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将每个版本的特点与好处娓娓道来。忘不了他温和敦厚的笑脸……

——中国青年出版社曾玉立

直至看到老板娘发出的消息才真正相信,意外震惊之余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2017年我有幸拍摄过模范书局和姜寻先生,这位爱书人留下来的书籍、雕版和书店空间集结了他毕生的精力和心血。比起他的离去,我更愿意相信姜寻先生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在着,期盼模范书局能越来越好。

——中央电视台记者JU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