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春节献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1月20日08:03

虎年春节前,“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在北京揭晓。林森的中篇小说《唯水年轻》,邓一光的短篇小说《带你们去看灯光秀》,周晓枫的散文《幻兽之吻》,铁流的报告文学《靠山》等24部作品分别入选中篇小说榜、短篇小说榜、散文随笔榜和报告文学榜4个榜单。

由《北京文学》主办的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创办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时间最长的文学作品排行榜,也是迄今国内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文学排行榜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了25年。在客观、公正、多元的原则指导下,经过多家文学选刊和全国多位专家学者推荐,在近两个月的专家与编辑审读讨论的基础上,遴选出一批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时代特色的原创年度文学佳作。本届排行榜入选篇目略有调整,由往届的每年每个门类5篇作品增至6篇作品。

入选的6部中篇小说各有特色,或探寻形而上命题,或呈现原生态体验,或切入潜意识场域,或揭示现实问题,在情感、哲思、审美层面皆有深刻的启示。林森的《唯水年轻》叙写几代渔民的生死守候,呈示风云变幻下不变的精神传承,结构运筹从容有度,叙事调度游刃有余。《天物墟》是孙频近年来系列作品中的集大成者,对收藏的境界、姓氏的尊严、人生的归宿,皆有探寻,是兼具深度意识和细节感的好作品。计文君的《筑园》以凝练的语言和繁复的线索,阐释了一个梦想驱动下的浩大世界,提醒人们在新的疫情时代重新寻找共识。姚鄂梅的《恋爱中的树懒》聚焦人内心的暗黑处,一个失败母亲的一生从充满悬念的氛围中清晰起来,无解的悲剧令阅读者重新反思亲子关系。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驱熊犬》是一篇动物小说。驱熊犬勇猛忠诚,有着异于人类的纯粹和无畏;作者的叙述自然、灵性、阳刚,传达出可贵的原生态体验。李凤群的《伙伴》将不同时代两个少年的成长进行对照,反思教育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悲愤压抑的主体情绪为小说撑起了从宣泄、呐喊到批判的意义场。

上榜的6部短篇小说,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的城市与乡村、历史与现实以及时代变迁中人的命运。《带你们去看灯光秀》是邓一光继去年的上榜短篇之后再度上榜的佳作。题为灯光秀,实是中年夫妻的情感秀,表层波平浪静,深层却暗流汹涌,波澜起伏,是一个时代的众生相。迟子建的《喝汤的声音》以一个幻影般的女人在小酒馆里讲述哈喇泊家族三代人在黑龙江边的生活经历,独有的笔调写出了战争的创伤、生命的轮回和命运的背面。铁凝的《信使》是年度短篇小说的宝贵收获,饱满舒缓,纯粹丰饶,温柔苍劲,以表层意义上的“信使”故事探究了形而上层面的“信使”意涵。潘向黎的《荷花姜》写到的“死亡”和爱情的幻灭相关,婉转精幽的笔锋直指婚姻无处逃离、情感无力交流的现代城市精神困境。陈春成是唯一入选的90后作家,他的《雪山大士》初步彰显了新锐作家的创作实力。一个明星偶像去光环化的故事,写出了芸芸众生令人惊叹的传奇体验,文字的老到显示出难得的经典品质。须一瓜的《名记小郭结婚离婚附件》是一次愚人节愚人报道引发的故事,虚构事件带来生活变故和另一种人生走向。语言如何影响存在,虚构怎样改变现实,这篇小说用独特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本年度入选散文汇聚了中国当下最优秀的一批作家,他们的作品继续拓展着散文的丰富性与可能性。周晓枫的《幻兽之吻》用辨识度极高的笔调,写下小兽们在她生活与灵魂里刻下的痕迹。李敬泽的《天与春秋》中王朝的更替、秩序的颠覆,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中国文化丰富和宽阔的部分。陈福民的《遥想右北平》是当代学者与历史的深层对话,不妨视为作者对家乡的致敬礼赞。《梁庄十年》是梁鸿作品更具文学性的一篇,用全新视角审视了中国村庄的变迁,将梁庄的人们再次带回我们的视野。汗漫《将来之花园》以现代诗人徐玉诺的人生轨迹,为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提供了一个生动侧面。陈年喜的《活着就是冲天一喊》记录中国底层劳动者的真实命运,粗粝、沉重,别有一种深沉的温柔与细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顾百年历史,抒写光辉足迹,成为报告文学的突出主题。铁流的《靠山》,大规模书写人民群众踊跃支前,描绘了大量平凡又伟大的百姓形象,印证了人民和党之间互为靠山的关系。黄传会的《仰望星空》聚焦我国航天事业,全景展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院士及一批航天人的人生轨迹和重大贡献。陈启文的《中国饭碗》则将眼光投向中国的粮食安全,用大量事实和细节揭示了中国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胡松涛的《延安繁露》在《美文》杂志连载12期,写党的“七大”前后的事与人,围绕党史,别开生面,严谨中趣味横生。杨丽萍的《舌尖下的中国外卖小哥》以纪录片式的笔触呈现了城市外卖小哥群体的生活状态。任林举的《净土之净——缘起于甘南的“生态革命”与人文传奇》以隽永的文字全面呈现了甘南的“环境革命”,挖掘出蕴藏于甘南人民心中的环保意识。6部上榜报告文学心系时代,胸怀天下,厚重沉稳,精彩纷呈,显示了报告文学聚焦时代的大视野和捕捉大历史的能力。

2021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入选篇目

中篇小说

作者 作品 刊物 刊期
林森 《唯水年轻》 《人民文学》 2021年第10期
孙频 《天物墟》 《十月》 2021年第2期
姚鄂梅 《恋爱中的树懒》 《上海文学》 2021年第7期
计文君 《筑园》 《北京文学》 2021年第9期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驱熊犬》 《草原》 2021年第6期
李凤群 《伙伴》 《北京文学》 2021年第11期

短篇小说

作者 作品 刊物 刊期
邓一光 《带你们去看灯光秀》 《北京文学》 2021年第5期
迟子建 《喝汤的声音》 《作家》 2021年第7期
铁凝 《信使》 《北京文学》 2021年第6期
潘向黎 《荷花姜》 《人民文学》 2021年第5期
陈春成 《雪山大士》 《收获》 2021年第5期
须一瓜 《名记小郭结婚离婚附件》 《江南》 2021年第1期

散文随笔

作者 作品 刊名 刊期
周晓枫 《幻兽之吻》 《北京文学》 2021年第4期
李敬泽 《天与春秋》 《十月》 2021年第2期
陈福民 《遥想右北平》 《上海文学》 2021年第7期
梁鸿 《梁庄十年》 《十月》 2021年第1期
汗漫 《将来之花园》 《黄河文学》 2021年第4期
陈年喜 《活着就是冲天一喊》 台海出版社《活着就是冲天一喊》 2021年6月

报告文学

作者 作品 刊物 刊期
铁流 《靠山》 《当代》 2021年第3期
黄传会 《仰望星空》 《人民文学》 2021年第5期
陈启文 《中国饭碗》 《中国作家》 2021年第9期
胡松涛 《延安繁露》 《美文》 2021年第1-12期
杨丽萍 《舌尖下的中国外卖小哥》 《北京文学》 2020年第4期
任林举 《净土之净——缘起于甘南的“生态革命”与人文传奇》 《中国作家》 2021年第11期

2021年度排行榜作品候选篇目推荐专家

孟繁华 胡 平  杨庆祥 陈 涛  牛玉秋  徐 坤  徐福伟 何子英

韩小蕙 葛一敏 梁 彬  王剑冰 李朝全 丁晓原 王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