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福辉先生追思会暨《吴福辉先生纪念文集》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现代文学馆 |   2022年01月17日08:22

著名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福辉先生于2021年1月15日在加拿大逝世,享年82岁。时隔一年,为感怀前贤、激励后昆,河南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与中国现代文学馆联合举办了“吴福辉先生追思会暨《吴福辉先生纪念文集》发布会”。吴福辉先生的家属代表、生前友好、中外学者共200余人分别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追思会,回顾吴福辉先生的道德文章和学术贡献,共同缅怀吴福辉先生。追思会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承办。

追思会伊始,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学界同仁的支持表示感谢。院长、党委副书记武新军高度评价了吴福辉先生的为人、为师、为学,同时汇报了《吴福辉先生纪念文集》的筹备、出版情况。

在致辞环节,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通过回忆与吴福辉先生共事的经历,肯定了吴福辉先生的人格、品行与情怀,称赞其为“那一辈学者优秀品质的杰出代表”;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追述了吴福辉先生在文学馆建设方面的工作魄力和责任担当,并就“追思会”的举办与“纪念集”的出版向河南大学文学院致以谢意;河南大学教授关爱和追述了吴福辉先生与河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的渊源及其对河大青年学者的扶持与帮助,指出如今学科点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学人的无私奉献。

追思环节由河南大学教授刘涛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复旦大学教授袁进、苏州大学教授汤哲声、清华大学教授解志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今、《新文学史料》编辑部主编郭娟、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杨剑龙、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四川大学教授李怡、《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陈艳、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朴宰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倪文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罗岗、郑州师范学院教授孙先科、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李光荣、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李世琦、复旦大学教授李楠、河南大学教授张先飞、山东大学教授宫立、广西大学教授赵牧、井冈山大学教授龚奎林等二十一位学界好友先后发言。与会者回顾了吴福辉先生的生前事迹,对他坦荡的人格、至真的品行、严谨的治学表达了无限的怀念与感佩,对他的学术成就及贡献表达了由衷的钦佩与敬仰。刘涛、刘铁群、阎开振等吴门弟子,则以集体诗朗诵的形式表达了对恩师的追思,感人肺腑、用情至深。

在追思会的尾声,吴福辉先生的胞弟吴福煌指出,兄长的一生是平凡且不平凡的,他无悔地将一生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学术事业。他谨代表家人向吴福辉先生的朋友、同事、学生致以最真诚的感谢。

先生已逝、幽思长存、缅怀逝者、致敬学人。此次追思会重彰了吴福辉先生的功绩,寄托了学界对吴福辉先生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