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诗词进入“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编撰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时语  2022年01月12日16:14

1月11日,中华诗词进入《现当代文学史》编撰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

会议以推动当代中华诗词进入文学史为主题,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刊》社、《中华辞赋》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出席,黄强、陈福民、贺绍俊、钱志熙、何向阳、胡平、唐晓渡、王彬、汪剑钊、敬文东、李林荣等文学史专家学者应邀到会。

与会专家围绕中华诗词如何写入“现当代文学史”进行了发言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中华诗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发展,诗词创作日趋活跃。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诗词发展迅猛,创作队伍达数百万之众,每天创作的诗词数以万计,诗词报刊不计其数。但是现代及当代中华诗词却一直未能进入文学史,这对于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当代中诗词创作的了解和接受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也不利于当代中华诗词的经典化和体系化。

会议在深入研讨中形成共识,认为中华诗词在现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必然会在现当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推动中华诗词进入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的工作是开创中华诗词和中国文学史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具有深远的价值和意义。会议认真分析了推动中华诗词进入现当代文学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研究探讨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步骤。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诗刊》社副主编、《中华辞赋》杂志社社长王冰,中华诗词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志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主编高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辞赋》总编辑石厉,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副主编林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副主编刘庆霖,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组联部主任沈华维,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张存寿,《中华辞赋》副总编辑江岚等参加会议。

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