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时代观背景下的文学自觉论坛暨河南思客第七届年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新华社 | 何思  2021年12月20日16:59
关键词:《河南思客》

12月18日,“大时代观背景下的文学自觉论坛暨河南思客第七届年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各地的30多位作家代表就新时代的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作家一致认为,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是中国文学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动员会,很震撼也很鼓舞人心。大家在今后的创作中一定要提高自身修养,走正道、走大道,对文字、对读者多一分敬畏,创作出更多让人民接受、时代接受的文艺作品。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嘉俊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说,几年来,《河南思客》引导作家用脚步和脚印体验生活,用脑袋和文字记录生活,用心灵和人性表现生活,刊发了大量的具有浓厚家国情怀和乡愁记忆的优秀文学作品,发现、培养了不少作家、作者,受到了省内文化界、文学界、社科界的一致好评。《河南思客》守正创新,从单纯的网络平台延伸到多媒体领域,积极进行全媒体发展探索,彰显出了与众不同的发展韧性和后劲。

《河南思客》签约作家赵炜深有感触地说,《河南思客》注重引导签约作家主动、自觉地融入时代、服务时代,为时代放歌。编发的每一篇作品都彰显了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初心,为河南文学留下了炽热而凝重的篇章。在今后的创作中,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崇德尚艺作为自己一生的功课,增加修养,多出精品。

《河南思客》主编杨海燕说,在大时代背景下,让作家在《河南思客》找到文人的尊严,让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在《河南思客》健康成长,让读者在《河南思客》得到身心健康的滋养,是《河南思客》不懈的追求。

据了解,2021年,《河南思客》经常组织签约作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等重大历史事件中,记录时代、讴歌人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河南思客》签约作家的文学自觉,被河南省作家协会誉为“河南思客文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