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喜东小说集《地火升腾》分享会在西安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12月20日16:13
关键词:《地火升腾》

分享会现场,左为《延河》杂志编辑丁小龙,右为《地火升腾》作者何喜东

12月12日,“元宇宙来了,纸质图书和纸媒会走向终结么——何喜东小说集分享会”在西安汉唐书城举办,并在微博视频号同步直播。作家、《延河》杂志编辑丁小龙,西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西安文理学院讲师王亚惠,出版策划人、精神分析师戴君围绕话题深入对谈。

《地火升腾》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作家何喜东近年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的九篇小说。“这本书,是对我写作的一次集体检阅,几乎调动了全部的文学储备,调动了多年的生活经验。小说里的每个人,都像我的‘亲人’,凝结着我的真情。”何喜东在分享写作心路历程时表示,“能坚持完成这部作品,是因为对文学、对石油的爱,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丁小龙认为,“短篇小说是文学的试验场。这部小说集,不仅是采油树上开出的一朵花,九篇作品像九朵花同时盛开。这好比塞林格的《九故事》,是何喜东对小说叙事的一次探索。小说《黑金》开头的死亡事件,就是一种死亡叙述,我们会沿着这个线索找到事件真相;后面的作品有很多第一人称叙述,这更趋向于作者的内心书写;还有《一颗滚石》里第三人称书写,表述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都打磨得很好。”

“何喜东的书写扎根生活本身,向着生活而写,揭示生活真相。”王亚惠表示,作者对书写生活拿捏得恰到好处,“比如《我们的爱情》结尾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个小说前半部分把现实生活撕开,结尾又存有温暖。爱情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是现实之上的浪漫,残忍之上的温情。小说把这两个向度把握得刚刚好,让我们不会对生活失望,也不会盲目乐观。”

在新媒体时代,汹涌而来的碎片化信息分割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精力,如何进行有品质的阅读与书写,作为出版策划人、精神分析师,戴君谈到要找寻属于自己内心的句子,“写作是慢慢抛弃外部语境,找到自我内心话语,找到属于自己之‘火’地探索。‘地火升腾’是何喜东内心意象的写入,在以后的书写中,需要突破之前公文写作语境的影响,将地火还再酝酿再升腾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