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了绿水青山 四川作家通过B站呼吁为生态而书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12月20日09:41

活动现场 川观新闻记者 肖姗姗 成博/图

“我不会停止深情的呼唤/当大地充满生机/当时光又回到从前/让我去抚摸地球的伤口/唤醒沉默的河床......”

这是诗人吉狄马加深情的诗句,以文学的美与情感抒写了对自然对生态的热爱。12月17日,伴随着这首诗的吟诵声,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小小说学会和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办的“为了绿水青山•文学作品中的生态环境讲述”线上直播活动在B站举行。环保专家、作家尤其是网络作家,畅谈了生态环保、文学与生态等话题。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李江桥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他呼吁四川作家投入到生态文学的书写,为讴歌新时代,助力大美四川,美丽中国建设创作更多有影响力的生态文学作品,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生态文学的智慧和力量。“繁荣生态文学,将更好的展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生动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在四川作家的队伍里,骆驼一直在坚持生态文学的写作。他曾先后三次深入松潘县乡村,实地感受生态环境铁军一线工作生活情况,创作出了报告文学作品《山乡遍开幸福花》。“在松潘采访的每一天,我都会被一些细节感动。我们的环保干部,都还是20、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来到条件艰苦的松潘县,为松潘的自然、生态、生物保护都做出了贡献。”

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陨落星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五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理事萱草妖花先后讲述了自己创作中的生态文学作品,畅谈了自己对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学的深刻认识,均表示今后将紧贴生态课题,关注自然、关注生态,不断拓展生态文学的题材空间和思考深度。

活动中,嘉宾们还分享了阿来的《蘑菇圈》、肖亦农的《毛乌素绿色传奇》和徐刚的《大森林》,这些都是生态文学的优秀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阿来创作《蘑菇圈》就是为了唤起世人关注生态,关注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