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山西出发》新书发布 展现三晋文化底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杨佩佩 李新锁  2021年12月20日08:38

大型中国地域文化系列丛书《从山西出发》首发式新闻发布会18日在山西太原举行。 杨佩佩 摄

大型中国地域文化系列丛书《从山西出发》首发式新闻发布会18日在山西太原举行。该书由人文作家席宏斌创作,是一部深度挖掘山西历史文化的书籍,为民众认知山西提供一种全新视角。

山西,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三晋大地”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文明摇篮”,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山西历史文化脉络清晰,框架完整;山西文明进程从未间断,影响深远。

《从山西出发》用充满故事性的文字风格为民众系统讲述山西历史,书中对“华夏之根、黄河之魂、佛教圣地、晋商家园、边塞风情、关圣故里、古建瑰宝、太行神韵”都有详细阐述,并以历史映照现实,展现着三晋文化底蕴。

席宏斌是山西沁源人,《从山西出发》是他创作的大型中国地域文化系列丛书第一部。席宏斌潜心创作几年来,翻阅大量资料,走访山西全境,深入民间挖掘史料,经过细心打磨,终于将这部书正式推出。

席宏斌在书中写道,“在中国所有的地域文化类别中,晋学无疑应该成为一门显学,而阅读中国5000年文明史,应该从山西开始。”他希望让更多民众了解山西、读懂山西、爱上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该书基于对三晋大地历史文化的深入研究,用全新视角纵览古今,深入挖掘山西历史文化底蕴,梳理经济文化发展脉络,通过山西人讲述山西故事、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文明。

席宏斌介绍,此后还将对其他省、市、自治区汇编成书,让一套全新的中华民族文化丛书、华夏民族文化百科全书面世,为中国文化建设尽一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