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参状元”翁同龢的科考“内幕”
来源:文史博览(微信公众号) | 南晨  2021年12月17日08:51

翁同龢

自科举实行以来,考取状元是大多数读书人的梦想。清朝咸丰六年(1856)的状元是翁同龢,榜眼是孙毓汶,日后两人都成为清廷的重臣。然而,当年翁、孙为争状元,曾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内幕。

明清的科举制度规定,会试中被录取的贡士,经复试合格,再参加殿试。翁、孙两人名满天下,一般人都认为状元非翁即孙。殿试前夕,赴试者离殿廷较远的,多寄宿在朝门附近。翁、孙两家都是显赫官宦之家,又是世交,孙府位于皇城附近,而翁家较远。殿试前夕,孙家邀翁同龢在府中住宿。

晚饭后,孙毓汶的父亲孙瑞珍以长辈的身份和翁同龢畅谈至深夜,才让他回去休息。但天一入夜,孙氏就嘱咐儿子孙毓汶睡觉去了。

翁同龢回到房间,刚想上床休息,孙家又暗中使人在翁的住所四周大放爆竹,一直放到天亮,使翁不能稍息片刻。

等到第二天进入试场,翁便觉得全身无力,执起笔来毫无精神。殿试极重书法,翁同龢以为这次会试自己绝无希望夺魁,孙毓汶将获得头名状元;后来忽然想起身上带着人参两支,马上放入口中咀嚼,顿觉精神十足,执笔直书,一气呵成,细看全文,无一败笔,甚为满意。

交卷后,他细想当日考试的情形和前一晚孙家的所作所为,才意识到孙家之所以殷勤宴请、深谈入夜、燃放爆竹通宵,都是为了使他无法休息好,在次日殿试时不能发挥水平,以达到让孙毓汶独占鳌头的目的。但孙家没想到的是翁同龢带了两支人参,而人参的功效又如此灵验,结果心机费尽,状元仍为翁同龢夺去。当时就有人称翁同龢为“人参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