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诚品书店发布2021年度阅读报告:宫崎骏“霸榜”年度新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钟升  2021年12月14日06:25
关键词:诚品书店

郑德娴介绍2021年度诚品书店的新书销售情况。 钟升 摄

11日傍晚,诚品书店在苏州发布2021年苏州、台北、香港及东京四地读者的年度阅读报告。

1989年在台北创办的诚品书店,目前在大陆、台湾、香港以及日本东京共有近50个营业点。自2016年起,诚品书店每年会发布综合性阅读报告,分析、反映四地读者的阅读偏好。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四地新书的销售占比重各不相同,其中苏州为最低的26%,而台北则为最高的59%。在诚品书店苏州店长郑德娴看来,苏州读者并非“喜旧厌新”,而是反映出苏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读者更加不受阅读潮流的影响,保持着自己的阅读步骤。与之作为对比,香港读者在阅读上容易受到追星热潮的影响,粉丝的爱屋及乌带动了轻小说及漫画的风靡一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新书销售占比最低,但苏州以27.2万种的新书出版品项数,超过其他三地之和,体现了大陆在新书出版上依旧动力强劲。

在图书类型的销售占比上,艺术设计类图书在苏州保持着连续5年的增长,以29%的占比成为当地最畅销的图书类型。文学创作类图书以近18%的比重在台北、香港位居前列,在苏州的占比也达17%。三地的少儿图书占比则仍稳定在16%上下。

疫情的影响也反映在了读者对书籍的偏好上。在台北和香港,心理励志类书籍的销量都占有一定的比重;苏州读者则选择回归历史文化进行心灵的沉淀,历史文化类书籍销量尚佳。后疫情时代的财富自由成为公众的关注焦点,商业图书持续受到关注,世界经济新书销量同比增加了238%。有意思的是,少儿财商教育类新书的销量也同比增长了200%。

各类经典作品依旧是读者心目中的“白月光”。诚品书店苏州的2021年度十大新书中,宫崎骏凭借首次在大陆出版的简体中文版本《龙猫》与《千与千寻》“霸榜”第一和第二位。迎来电影上映20周年的《哈利·波特》系列销量依旧可观。随着电影版的上映,《沙丘六部曲》也带动了科幻类新品126%的同比增长。余华、石黑一雄等文学大家的新作则推动了旧作的销售,同比增长达175%。

郑德娴介绍,诚品书店始终致力于沟通两岸和海内外文艺界人士以及书籍的相互交流。尽管受疫情影响,人员的来往受阻,但2021年全年,四地之间的图书流通始终没有停止。今后,诚品书店也将继续以书为媒,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