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的形式致敬劳动者,这份散文榜单值得一看
来源:深圳商报 | 赵川 李丹  2021年12月07日08:39
关键词:劳动者 好书榜

以文学的形式致敬人民,以好书榜评选的方式致敬劳动者。12月4日上午,2021深圳读书月“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颁奖典礼在深圳书城宝安城华夏星光影院举行。

当天,2021深圳读书月“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以及“最受大众喜爱图书”两大名单发布,王国华的《街巷志:深圳体温》等10部作品上榜2021深圳读书月“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陈宇的《回声巷》等5部作品获评2021深圳读书月“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之“最受大众喜爱图书”。

以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为首的14人评委团,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汉隆,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兼海天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聂雄前,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新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余介方等专家出席颁奖仪式。

让寻梦的人爱上深圳,10部佳作荣登榜单

据悉,2021年深圳读书月“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作品评选及颁奖活动,是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

2021深圳读书月“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作品评选活动的评委团由一批国内文学名家组成,包括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叶延滨等人。

活动征集到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者文学作品。经送审读专家审读和评委客观公正评审,35部作品通过初评,15部作品进入终评。最后,王国华的《街巷志:深圳体温》等10部作品进入榜单。

点赞劳动者好书榜,“一个人就是一部生活的大书”

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的城市飞速发展,这背后离不开一大批劳动者包括产业工人的辛勤付出。在他们中间,一些怀揣文学梦想、有志于文学创作的劳动者一面架桥开路、煮海谋生,一面笔走龙蛇、恣意抒写,用热情与细腻、勇敢与坚强写下宏图大志以及生活的美篇。这就是打工文学,打工文学成为文学发展史上独特的景观。

作为劳动者文学的发源地、聚散地、大本营,宝安区聚集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为城市建设付出了青春与汗水。一些务工人员不满足于现实生活的平淡,通过文字寻求精神的寄托,“打工文学”由此诞生。随着群体的不断扩大,社会生活内容的日渐丰富,他们也通过当代视角,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对现实处境的思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时代精神的颂扬,“打工文学”华丽转身,渐渐演变成“劳动者文学”。

劳动者文学既有其包容性,也有其丰富性,并且多姿多彩,其因直截了当、层层深入地关注当代普通人的生存和命运、表达普通劳动者的理想和抱负而受到社会的关注与欢迎。

本届“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选的是散文作品,评选范围囊括了2015年至2021年全国劳动者文学散文门类的优秀代表作,上榜作者既有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也有中小微企业管理者;既有行走于港深之间的自由撰稿人,也有大洋彼岸从事护理工作的打工者……作品用鲜活的笔触描述了普通劳动者面对命运、面对现实的种种困难,以及努力工作、永不放弃、对美好新生活坚定向往的生活姿态,展示了普通劳动者包括产业工人视野里的城市和社会变化之美、人性的光芒、憧憬之魅,让人们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重新认识、理解、发现“一个人就是一部生活的大书、一个人就是一部翻开的大书、一个人就能够书写属于一座城市的大书”的现实内涵和文化意义。

附:

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

王国华《街巷志:深圳体温》

詹文格《安魂帖》

柏亚利《二十八个深圳年轮》

盛祥兰《童年春秋》

周徽音《北极时间》

时潇含《无尽的远方》

鄞珊《尘间·扉》

赵勤《重返阿瓦提》

漆宇勤《翠微》

简洁《少女与霓裳》

年度最受大众喜爱图书:

陈宇《回声巷》

何霖《大湾区的背影》

时潇含《无尽的远方》

黄春燕《陌上花开》

詹文格《安魂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