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关注深圳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
来源:文艺报 | 贺江 江丹  2021年12月06日08:08
关键词:深圳文学

11月28日,由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杨争光文学与影视艺术工作室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承办的“深圳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40年”学术会议在深圳举行,重点研讨“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丛书。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讲话。赵东、孟繁华、张燕玲、杨争光、邓一光、王汝志、魏微、张艳梅、张菁、岳雯、于爱成、申霞艳等作家、评论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南翔主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文学研究中心长期关注深圳文学,编撰“深圳文学研究文献系列”丛书两辑共8册。第一辑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包括《于是便有了光——邓一光的深圳书写评论集》《在地的回响——深圳南山区六作家评论小辑》《突然显现出来的世界——薛忆沩作品评论集》《真意凝结——杨争光作品评论集》4册;第二辑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推出,包括《那只在风中睡觉的鸟——南翔作品评论集》《深圳地理的文学表达——吴君作品评论集》《那些与我无关的东西——盛可以作品评论集》《天空之上的另一个天空——蔡东作品评论集》。

吴义勤表示,深圳文学在中国当代文学格局当中拥有特殊地位,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形成令人羡慕的文学生态,拥有自己的传统、气质、风格,为中国当代文学贡献了新鲜文学经验,也提供了很多前沿性的文学话题,孕育了很多新鲜的文学形态、文学思潮、文学现象。但深圳文学的研究还相对滞后,这套丛书对深圳文学进行了系统的文献资料整理汇编,是非常大的学术工程,必将对深圳文学的研究、对深圳文学历史化和经典化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大家认为,该丛书具体地把深圳作家在文坛中取得的成就集中表达出来,总结了作家的创作经验,为构建深圳文化之魂奠定了基础,具有重要的人文担当和文献价值。以往深圳的文学批评跟文学创作还不是很对称,丛书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具有开创之功。丛书也是深圳文学和深圳叙事的组成部分,极大地呈现了深圳作家的丰富性和层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