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凌云《驻村记》:记录时代留给村庄的印记 
来源:宜昌作家(微信公众号) | 王华  2021年12月04日09:24

屈原故里作家周凌云长篇散文集《驻村记》,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诞生的,13万字,31篇。一部小书,创作的却是大主题。一出版便受到广泛关注,受到好评。作者以驻村的所见所闻和所亲身体验的经历为基本素材,用优美的语言,白描的手法,独特的角度,抒写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乡亲们脱贫涅槃之路,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的丰富面貌,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感染力。《驻村记》入选中国作协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20年宜昌市和秭归县文艺精品创作项目。

周凌云 《驻村记》

周凌云参与了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见证了这一伟大的脱贫工程,当年作者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都要驻村两周,与村两委“并肩战斗”,一道研究工作,一道挑灯夜战,分担部分责任,力争扶成成效,帮助贫困户脱贫,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到位,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扶贫,有项重要工作就是走访农户,特别是要走访贫困户。这给作者创造了深入生活的良好机会。共走访了一百多个贫困户,还有匠人、乡贤和新型农民。进入百姓家庭,零距离感受农民的生活,说些家长里短,听听老百姓的心声和愿望,了解他们现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这些来自最底层的生活气息,激活了一个作家的敏感。

周凌云在采访

《驻村记》中所写的,都是小村庄的微观生活,一些小人物小故事,鲜活生动,很接地气。小视角反映大主题,把小角色融入到时代的广阔背景之中,展示的是各不相同的“创业史”,让人感受到了大千世界的深刻变化。作者所写的是现实的村庄,同时也是作者心中的村庄、艺术化了的村庄,并写出了峡江村落的地域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