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攀高峰 建队伍 拓边界 手稿研究亮点纷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鹏禹  2021年12月01日08:13

11月21—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文学手稿文献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年国际手稿学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近50位中外学者就中国近现代手稿发掘、整理、考证、阐释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

近年来,手稿研究渐热,国内学术界相继举办“中国现代作家手稿及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手迹·文心——新文学作家手稿文献论坛”“2020中国手稿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现当代作家的手稿文献研究论文数量亦呈上升趋势,一些学术单位还专门成立了相关研究机构延揽人才。在这一背景下,本届国际手稿学会议聚焦新材料、发掘新问题、运用新方法,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三大特点。

聚焦作为手稿文献研究重镇的鲁迅手稿。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随着《鲁迅手稿全集》的出版,相关话题再次成为热点。与会者中,有十多位是《鲁迅手稿全集》的主要参与者,他们或统揽全局,从编纂经验出发畅谈手稿学理念,或见微知著,以新视角发掘鲁迅名篇中的隐匿问题,再次彰显了鲁迅手稿在手稿文献领域的突出地位,体现了鲁迅手稿研究在手稿学中的引领作用。

涌现出多个特色鲜明的学术研究群体。其中包括王锡荣教授带领的上海交通大学团队,集中攻坚鲁迅手稿;沈卫威教授带领的南京大学团队,主要聚焦民国档案;徐强教授带领的东北师范大学团队,围绕数宗大型日记手稿做了充分研究。相关学术研究群体的形成说明手稿研究形成了一定的学术氛围,为手稿学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研究对象百花齐放,研究手法不断创新。除以朱自清、傅斯年、施蛰存等经典作家手稿为研究对象外,鹿地亘、陈受颐、鲁琪、杨牧等人的手稿也受到关注。图像、肖像图片、风景画研究、书法艺术研究、近代手稿与政坛等方面的研究拓展了手稿学的边界。除传统的经验研究法外,异本比堪、风格学、笔迹鉴定、图章辨识、书写材料鉴别等研究方法以及高科技手段的运用等也受到与会学者关注,体现了手稿研究中的新方法和新理念。